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学有所思

调查研究要在 “五个注重”上下功夫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18/05/10 09:21稿源:宁波日报

  赵畅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习近平总书记十分重视调查研究工作,强调指出:“要了解客观实际,就必须深入群众、深入实践进行调查研究,把客观存在的事实搞清楚,把事物的内部和外部联系弄明白,从中找出能够解决问题、符合群众要求的办法来。所以,调查研究是从实际出发的中心一环。”如何在调研中学会调研,通过调研把握事物的特点、抓住对象的本质、摸索事物发生发展变化的规律,关键在于各级领导干部必须亲自“下水”调研,并着力在注重问题导向、注重无缝对接、注重点面结合、注重研究提升、注重跟踪追击这“五个注重”上下功夫。

  注重问题导向

  领导干部开展调查研究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于解决问题、化解矛盾。因此,必须强化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事实上,也只有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了解实情,扎实细致开展调查研究,才能找出问题症结,寻找、探求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的具体办法和途径。如果调查研究不是为了解决问题,就难免落入“按规定的路线走马观花,看精心准备的样板,听照本宣科的汇报”这样的窠臼,而这般丧失主动权的“被调研”,只是附庸风雅、徒有虚名的把戏,最终必将影响领导干部的自身形象。

  注重无缝对接

  调查研究,无缝对接很重要。为什么?因为领导干部下去以后,能否带回有用的“实货”“干货”,关键取决于领导干部能否与干部群众拉近感情距离,实现感情的“无缝对接”。假如领导干部下去以后,不能与干部群众实现感情共鸣,说不上话,调研就会“放空”,而即便勉强能说上话但听不到真话、实话,那么,一旦信息有误,判断与决策也会跟着失误。实现调查研究的“无缝对接”,关键在于作风要实。只有轻车简从,放下架子,把群众放心上,用真情打动人,才能听到实话、摸清实情、办好实事。

  注重点面结合

  领导干部开展调查研究,必须十分注重点面结合。因为一个地方、一个部门和单位有一个地方、一个部门和单位各自的实际,因此,领导干部开展调查研究既要选取不同的代表、不同的典型,学会在点上“解剖麻雀”,把情况摸细摸准摸透;又要尽可能扩大调查研究的对象范围,以便能够在宏观与微观的结合上整体把握客观真实的情况,以利于作出科学的判断和精准的决策。毛泽东同志是我们党重视调查研究的杰出代表,在井冈山时期,他先后进行了宁冈、寻乌、兴国等8次较大的点面结合的调查研究。随后,他逐步把调查研究活动推到全党范围内实行,并广泛应用于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的伟大实践。新中国成立后的十多年间,他依然十分重视调查研究,大小研究上百次。如果说,毛泽东思想的形成和确立,离不开毛泽东同志对调查研究工作高度重视的话,那么,其中重视点面结合搞调查研究,功不可没,且是一条重要经验。

  注重研究提升

  领导干部做到“三深入”,只是完成了调查研究任务的一半,即尚处在“调查”阶段,接下来的任务,即“研究”的工作更为重要。毕竟,调查研究,“调查”是“研究”的一种形式和手段,“研究”才是“调查”的目的和归宿。所谓“研究”,就是要根据调查了解到的情况,作出由表及里、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的分析,注意分清现象与本质、主流与支流、成绩与缺点、主要矛盾与次要矛盾,进而发现事物的内在联系和本质特征,提炼出规律性认识,进而把握精准发力解决问题、事半功倍化解矛盾的方法。当年,陈云同志到上海青浦县蹲点调研,发现当地干部将单季稻改为双季稻后效果并不理想。尔后,经深入调查、细心研究,才发现小蒸地区地势低洼,地下水水位高,不适宜种双季稻,比较研究后得出了“种双季稻不如种单季稻加蚕豆效益好”的结论,从而使农业的比较效益得以显现。做足“研究”文章、用研究提升调研质量,从中可见一斑。

  注重跟踪追击

  事物总是在不断发展变化的,且总是有阶段性、过程性的。因此,要准确了解把握事物发展变化的情况,把握事物发展的特点和规律,就必须作跟踪调研。有些事物事件的发展变化的过程还甚是缓慢,一时半会儿很难看出端倪,这就要求我们保持认真、耐心、细致的态度,积极跟踪调研,在不断的信息积累中把定性分析和定量分析结合起来,力求从细节变化中、从细微变动里去挖掘潜在的问题,寻找解决问题的答案,从而为研判形势、作出决策提供坚实基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创立,是与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调查研究工作、注重跟踪调研分不开的。他身体力行,经常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掌握第一手详细资料,从正定到厦门、宁德,从福建、浙江、上海到中央,他都能从调研中发现问题、总结情况、寻求规律,从而得以在跟踪调研中孕育新思想、谋划新战略、形成新措施。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