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观点集粹

推动高质量发展要加快动力变革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18/03/08 01:50稿源:宁波日报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在《经济日报》刊文指出:加快动力变革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和基础。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动转向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变革,要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第一,要更加重视创新驱动。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轮技术革命的加快推进,创新在经济发展中的地位日益凸显。如果在大、智、云、移、物等领域,在基础研究领域和应用研究领域再推出一大批重大科技创新成果,将为我国中长期发展注入强大的内生动力。

  第二,要更加重视消费拉动。进入发展新时代,近14亿人的消费大市场是我国高质量发展的一个重要潜力和“本钱”。新型消费与消费大市场相融合,将释放出巨大潜力。此外,消费结构升级还将引领投资结构优化调整。

  第三,要更加重视服务业发展。进入工业化后期,居民消费结构变化与工业转型升级需求日益加大,必然会带来服务业的快速增长。

  第四,要更加重视绿色发展。当前,人民对优美生态环境及相关产品的需要日益增长,这既对绿色发展提出新的要求,也是绿色发展的重大机遇。

  第五,要更加重视城乡融合发展。当前,破解城乡发展不平衡、农业农村发展不充分的矛盾已成为推动我国高质量发展面临的重大课题。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