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茶座

简单是一种美德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18/03/08 01:50稿源:宁波日报

  罗浩声

  简单是一种美德,这句名言出自不久前离世的瑞典宜家家居创始人英格瓦·坎普拉德。这位致力于“以低廉价格生产精心设计的功能性产品”的全球最大家具商,毕生都在追求这种美德,践行这一理念。

  坎普拉德17岁创办宜家,经过一生打拼,身家高达587亿美元,曾列全球富豪榜第八位,被誉为“20世纪最伟大的企业家之一”。可这位有钱人,生活极为俭朴。他的沃尔沃老爷车开了20多年,衣服多是跳蚤市场买的二手货,就餐最喜欢自家的宜家餐厅。在公司,坎普拉德严格要求员工离开办公室前必须关灯,纸张必须用两面。他所推崇的简约理念,深刻影响了宜家的企业文化。

  与坎普拉德一样,比尔·盖茨也是位推崇简单生活的富人,在常人看来甚至有些抠门:这位前世界首富没有自己的私人司机,公务旅行不坐飞机头等舱而坐经济舱,衣着也不讲究名牌,还对打折商品颇感兴趣,甚至不愿为泊车多花几美元。

  甘于简单生活,折射出一个人的品行和境界。对自己吝啬的坎普拉德,在慈善事业上出手阔绰:上世纪70年代,坎普拉德就成立了慈善基金会,通过联合国难民署进行慈善捐助,仅2016年就捐资30亿美元。比尔·盖茨也一直热衷慈善,他宣布将在有生之年捐出95%的个人资产。“我只是财富的看管人,我需要找到最合适的方式来使用它”,“如果你已经习惯了过分享受,你将不能再像普通人那样生活”,他们的这些话,以及背后的精神境界,令人肃然起敬。

  简单生活,其实并不简单。著名学者梁漱溟认为,人一生要处理好三种关系,而且顺序不能颠倒,即“人与物”“人与人”“人与内心”的关系。这三种关系好比是人生的三次考验、三次飞跃、三重境界。我们很多人,终其一生都未能跳出“人与物”这个阶段,一辈子都在为物质而拼搏和奔波,不知不觉成了物欲的奴隶,对物的欲望和需求像枷锁一样戴在了颈项之上。可到头来呢?良田千顷不过一日三餐,广厦万间只睡卧榻三尺,人的基本需求,其实就是这么简单。

  没钱的时候节俭、简单一些,这个人人都能做到;有钱、有条件享受的时候,依然选择简单生活,却不是谁都能够做得到。现实生活中,有的人对物质充满贪婪,以疯狂占有、撷取为乐趣,如柳宗元笔下的公式蝂一般,“行遇物,辄持取,卬其首负之。背愈重,虽困剧不止也。”有的人信奉“人生在世,吃穿二字”,生活讲排场,消费求档次,交往摆阔气。有的为满足个人畸形的物欲,甚至不惜以身试法,最后弄得鸡飞蛋打、家破人亡。

  简单是一种美德,生活还是简单点好。司马光在《训俭示康》中说:“众人皆以奢靡为荣,吾心独以俭素为美。古人以俭为美德,今人乃以俭相诟病。一俭,德之共也;侈,恶之大也。俭则寡欲,寡欲可以直道而行;奢则多欲,多欲则居官必贿,居乡必盗。”这真是洞穿历史的金玉良言。如果都能谨记“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的古训,又怎会有那么多人落入万劫不复的深渊呢?

  大道至简。纵观世事,大凡至善至美的东西,皆是简单的。土地质朴无华,但能承载万物;水与世无争,却滋养生命、孕育万物;《老子》被誉为哲学中的哲学,却只有五千言;阿拉伯数字只有10个,却能算尽人间的全部数量关系;音符只有7个,却可以演绎出世上的悲欢离合;英文字母只有26个,却能表达人类丰富的思想。这一切,正如甘地所说,简单是宇宙的精髓。

  简单是一种修养,是一种境界。人的痛苦,大多来自复杂;人的快乐,往往源于简单。我们平常之人,不太可能像坎普拉德和比尔·盖茨那样,拥有那么多财富,但我们可以学习他们的生活态度,淡泊物欲,崇尚简单。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