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观点集粹

文化自信的本质与当代意义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18/03/01 01:20稿源:宁波日报

  中国人民大学一级教授陈先达在《光明日报》刊文指出:文化自信是新时代的大问题,坚定文化自信,就是坚定民族的自尊、自强。文化自信的主体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统一。要问文化自信首先是谁的自信,回答是肯定的:首先是中国共产党人的自信。中国共产党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汇集了中华民族优秀儿女的有理论、有组织、有纪律,站在时代前列、引导时代潮流的政治集团,因而成为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领导核心,是文化自信的第一主体。

  如果要问文化自信究竟信的是什么?可以肯定地回答:信的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内含的中国精神、中国智慧和中国理念,信的是红色文化中的革命精神和共产主义理想和信念,信的是把国家、社会和个人提升到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导的社会主义文化的先进性。建立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是文化自信的使命,这在一定意义上比其他建设更困难,因为它涉及的是人,而人的理想和信仰会遇到各种不同的价值观壁垒障碍。文化领域是知识分子最为集中的领域,要讲究文化建设的领导方法要贯彻党的知识分子政策和文化政策,使文化建设成为广大知识分子和文化工作者的一项自觉的任务。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