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茶座

莫牵阿爸阿姆头皮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18/03/01 01:20稿源:宁波日报

  桂晓燕

  在辞旧迎新、互祝“旺旺”的热闹气氛中,中国人度过了一个喜庆祥和的狗年春节。但是某些人却没能在这万家欢聚的节日里,和父母亲人一起,吃一顿团团圆圆的年夜饭。因为他们已经从人异化成“老虎”“苍蝇”,也就不能享受正常人的天伦之乐、佳节之欢,只能在高墙之内,喟然长叹、向隅而泣了。

  这些落马之“老虎”、被拍之“苍蝇”,当然是咎由自取;而跟着倒霉的,还有他们年迈的父母和家人。从媒体的报道来看,不少贪官也是贫苦出身,他们的父母也多是老实巴交的平民百姓。看到自己的孩子不幸变成了“老虎”“苍蝇”,被送进监狱,送上法庭,甚至送上西天,这些老人有的以泪洗面,有的一夜白头,有的甚至被活活气死!例如,开封市原市长周以忠案发后,他的母亲哭瞎了双眼;四川省交通厅原副厅长郑道访的老母,从电视上看到儿子被定罪受贿千万,当场气绝身亡;因腐败掉了脑袋的江西省原副省长胡长清,则气死了年近九十的老岳父……

  除了为犯罪的孩子痛心、伤心、担心外,父母们还不免感到丢尽老脸,在亲友和外人面前抬不起头来。正所谓“朝为座上宾,暮成阶下囚”,这样巨大的落差,让老父老母情何以堪?

  宁波人有一句告诫后生的老话:“莫牵阿爸阿姆头皮!”倘若子女不学好,连累父母丢脸,就叫做牵阿爸阿姆头皮;而像这样沦为贪官、身败名裂的,可谓是牵头皮中的“大动作”,牵得阿爸阿姆痛彻心扉、痛不欲生!所以,无论贪官对父母怎样百般孝顺,哪怕将《二十四孝》里的每一个故事重演一遍,仍然是不肖子孙,而且其危害比“常规”的不肖子孙更大。“常规”的不肖子孙主要是对不起自己的父母;贪官不但对不起自己的父母和子女,还对不起人民,对不起党。

  毋庸讳言,由于历史和现实的原因,目前中国社会的官本位现象还相当严重。什么衣锦还乡、光宗耀祖、官贵民贱之类的观念,在一些人的头脑中根深蒂固。说起来,衣锦还乡这个成语的资格非常老,它的发明权,可以追溯到2000多年前大名鼎鼎的楚霸王项羽。据《史记》记载,项羽攻占咸阳后,曾对人说:“富贵不归故乡,如衣绣夜行,谁知之者!”意思很明白,当了官,就得回老家去向乡亲们显摆显摆,否则的话,等于穿了件华丽的锦绣衣服,在黑咕隆咚的晚上走路,有谁能看见呢?项羽的这番“高论”,后来被延伸出衣锦还乡这个成语。

  我们经常可以看到,当宝贝儿子当了官,衣锦还乡之时,做父母的往往喜形于色,引以为荣,自豪欣慰之情溢于言表。父母的心情可以理解,为当官的儿子感到骄傲,也不是不可以,但前提是儿子必须清廉正派、勤勉踏实,不牵阿爸阿姆的头皮。

  在对待儿子的态度上,笔者十分佩服丘吉尔的母亲珍妮·杰罗姆。大家知道,丘吉尔是英国著名的首相,领导英国人民赢得了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胜利,被认为是20世纪最重要的政治领袖之一。曾经有人问珍妮,您是否为自己当首相的儿子感到骄傲?她说:“是的。我还有一个儿子正在地里挖土豆,我为他们俩感到骄傲!”她认为,人没有贵贱之分,只有好人坏人的区别。

  每个人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有出息,也希望孩子对自己孝顺。然而,并不是只有当官才算有出息;不牵阿爸阿姆的头皮,才是更重要的。也只有不牵阿爸阿姆的头皮,才有可能成为真正的孝子。

  明天就是元宵节,向大家拜个晚年。祝大家狗年旺旺!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