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茶座

“宁波在哪里”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18/02/22 09:51稿源:宁波日报

  吴启钱

  “宁波在哪里”,这不是明知故问吗?

  地理上,宁波在中国华东、浙江省、杭州湾南岸,北临上海,西接绍兴,南连台州,东濒舟山。那么这个范围内的宁波,哪一点才算是真正的宁波呢?要知道,宁波既是一个由10个区县(市)组成的面积达9816平方公里的地区(俗称宁波大市),也是一个由6个区组成的城市,但传统上讲的宁波,又是指由“老三区”组成的老城区。比如从杭州到宁波是150公里,具体从杭州的哪里算起,到宁波的哪里算是终点?杭甬高速的古林出口、大朱家出口、宁波东出口还是宁波北出口?从台州到宁波170公里,也是到古林出口吗?如果不是,那么是鄞州南出口还是宁波东出口?每个出口的距离算法都不一样。百度里,从北京到宁波的距离是1354.9公里,又是算到宁波的哪个地方,才会精确到小数点后面一位数呢?

  所以,我们得有一个标志性的点来代表宁波,才能统一口径,不然真的就讲不清楚了。

  这个标志性的点,国际上就叫城市的“零公里地标”,一般位于该城市的地理中心,或者是最有代表性的一个地方。这个“零公里地标”,有如公路或铁路上的零公里里程碑,只不过零公里里程碑是线性的,一般只有一个方向;而城市的“零公里地标”则是轮状辐射,东南西北各个方向都以此为起点。

  美国、俄罗斯、法国、意大利、日本、韩国、澳大利亚等许多国家,都在首都中心位置设立了“零公里地标”。美国设在国会大厦前,俄罗斯设在莫斯科红场,法国设在巴黎圣母院大教堂前,澳大利亚则是悉尼电视塔。这些“零公里地标”,是一个国家或者城市干线公路的象征性起点,也是一个城市中心点的象征,既有地理标志的作用,也具有重要的人文价值,各个“零公里地标”都成了当地著名的人文景观,吸引大批游客。对于旅游者来说,来到一座城市被称为“零公里”处的中心点,大有“千里之行,始于足下”的味道。笔者也曾在多个城市的“零公里地标”处拍照留念。

  北京、上海、重庆、唐山、厦门、乌鲁木齐、西安、杭州等城市,都设置有“零公里”标志。其中北京天安门广场上的零公里地标,不仅是北京市的中心点,也是全国公路网络的一个标志性起点。上海市的则位于人民广场,与人民广场国旗旗杆、上海博物馆在同一轴线上,是上海地区所有国道及以“沪”字打头的公路的起点,也是上海城市中心点的象征。杭州市的设在紫薇园坐标原点上,紫薇园坐标原点从1913年开始就作为杭州市的地理位置中心,也是浙江省地理位置中心,整个浙江省地图的测绘就是以紫薇园为中心坐标引出去的,杭州城市内的建筑、道路、水系及名胜古迹,都可根据该原点标出方位和与原点的距离。不过与前述国际城市及北京、上海等地相比,杭州的“零公里地标”知晓的人还不多,笔者也是查了资料才知道。

  宁波到目前为止还没有“零公里地标”,也鲜有这方面的讨论、认证和设计,这与宁波的城市地位是不相适应的。几年前,市政协征集调研选题的时候,笔者曾建议把“设置宁波市零公里地标”作为一个调研课题,并且建议在三江口的中心点,以水柱式灯光喷泉的形式,设立这个标志,不仅作为宁波的中心点和各条公路的象征性起点(或终点),而且作为三江六岸景观提升的核心和高潮点,成为市区一处重要的旅游景点。笔者认为,鉴于宁波现代化国际港口城市的定位,这个问题是该提上议事日程了。有了这样一个“零公里地标”,“宁波在哪里”的问题才会真正得到解决。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