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理论聚焦

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18/02/22 09:54稿源:宁波日报

  江海

  “天地之大,黎元为先。”党的十九大报告在谈到保障和改善社会民生时,强调“要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这一重要论述,以简明通俗、朴实无华的语言,生动阐明了改善民生的指导思想、方法和路径,为做好今后一个时期的民生工作指明了方向。

  马克思明确指出,“人们奋斗所争取的一切,都同他们的利益有关”。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往前追溯,历史一脉相承——2007年10月,“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这一论述,第一次被写进党的十七大报告,并载入党章总纲;五年后的十八大延续这一要求,强调“要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而十年后的十九大,再一次提出“要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连续三次党代会报告对同一问题的聚焦和表述,清晰地展示了我们党维护、发展和实现人民利益的坚定初心。

  “世界是运动变化的。”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从来都是具体的、动态变化的,而非抽象的、一成不变的。奉行唯物主义的共产党人,清醒地认识到了这一点。十九大报告紧紧抓住这种变化,提出了一系列具体的目标和举措:“确保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做到脱真贫、真脱贫”“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全面建成覆盖全民、城乡统筹、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这些通俗的“大白话”,无不以人民群众利益为出发点。兑现这些承诺,执政的共产党人必将在新时代进一步展现自身的“东方魔力”。

  从“切实解决”到“解决好”,再到“抓住”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提出了更为务实、更为严谨的要求。它清清楚楚地告诉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对于群众关心的利益问题,抓住了是本事,抓不住就是失职。老百姓希望多一些“绿水青山”,那就要下力气抓环境整治、抓落后产能淘汰;老百姓希望办事更方便,那就要真刀真枪地抓简政放权、抓“最多跑一次”改革;老百姓呼唤公平正义,那就要从根本上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如此等等。所有的政策举措都要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绝不能背道而驰、“反向用功”。

  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离不开艰苦细致的工作。为此,十九大报告中也给出了实践路径——就是要“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这一点尤为重要。因为必须看到,今后一个时期,全党面临的任务是十分艰巨的。只有老老实实、踏踏实实,从解决好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入手,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在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上精准施策,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积小胜为大胜,持续取得新进展,描绘的宏伟蓝图才能一步一步实现。

  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是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一项重要任务。做好这篇“大文章”,需要广大党员干部处理好“视野”与“脚步”的关系,既要坚持“往低处看”,时刻关注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了解他们的难处、他们的疾苦;同时,也要坚持“向低处行”,到人民群众中去、到困难多的地方去,千方百计帮助他们排忧解难,多办一些雪中送炭、解人之困的实事,少做一些锦上添花、有名无实的虚功。惟如此,才能真正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群众利益。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