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问题探讨

“德企扎堆太仓”对招商引资的启迪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18/02/22 09:54稿源:宁波日报

  赵畅

  太仓是江苏省苏州市下辖的一个县级市,太仓高新区成立于1993年,那时被称为太仓经济开发区。同年,来自德国西南部的中小型家族企业克恩-里伯斯落户这里。发展到现在,开发区内的德国企业已有280多家,其中46家属于“隐形冠军”,是全国德企最密集的地方。像这样一个县级城市聚集这么多德企,全国找不出第二个了。在开发区范围内,形成了德国人喜欢居住的区域,面包房、香肠店等一应俱全,每到举办啤酒节,在苏州和上海的德国人都会过来。“德企扎堆太仓”的现象,给各地的招商引资工作提供了生动的启迪和借鉴。

  太仓给我们最大的启示,就是必须注重放大“同城效应”。“同城效应”是指对在相邻地区或更大范围内发生重要的作用和联动的一种效应,其意与“同城化”相近,是城市现代化发展的新趋势,也是经济全球化发展局势下城市间互相交流合作发展的必然产物。“同城效应”对招商引资的意义和作用不可低估。说到底,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投资者谁都要讲成本讲效益。太仓引进德企,正得益于不断放大了的“同城效应”。太仓德国中心总经理马悌思说得好:“德国中心在太仓的用地规模和装修标准放到上海的话,成本可能是目前的六七倍,而费用环境恰恰是对德国中小企业非常重要的一方面。另外,太仓距离上海很近,一点儿都不影响国内外客户实地考察和访问的效率。”更何况,太仓还非常干净,那里没有密集的高楼,没有堵车。道路两旁绿树成荫,路边的厂房外观很多是统一的颜色。德国《世界报》甚至将太仓称为德国企业眼中的“模范城市”。正是因为太仓独特的地理位置以及相对完善而优越的软硬环境构筑而成的“同城效应”,深深地吸引众多德企去太仓扎堆发展。

  实行产业链招商,有利于加速形成“扎堆效应”。利用产业链招商,有利于为知名大品牌企业引进所需产业链企业,帮助提供配套产品、降低物流运输等生产成本,同时,背靠这些知名大品牌的企业,一些提供配套产品的产业链企业,也得以借地缘人缘机缘商缘的优势而在创新与研发上领先一步、高人一筹。280家德国企业,供应的是配件或原件,且客户往往是知名大品牌,看似分散独立,各管各生产,其实相互之间都有联系,都有配套服务的情况。再者,在德国中小型家族企业的血液和灵魂深处,都有维护家族荣誉的使命感,因此能为了创新不遗余力,在研发领域“不惜成本”,这也道出了其中何以有46家“隐形冠军”企业的一个重要原因。实行产业链招商,带来的另一大好处是,其还会吸引当地企业加盟配套。德国企业的发展理念对本地的民营企业影响很大,在太仓大概有300家民营企业给德企提供零配件。在潜移默化中,德企的先进技术、流程标准、经营理念、对产品质量的严苛要求,都影响着当地的民营企业而成为这些企业成长的财富——他们愿意跟着德企的步伐进行技术创新,一些民企开始向“隐形冠军”学习,走国际化道路。他们知道,尤其是“冠军”企业不仅要能解决问题,还要引领行业,企业只有紧跟前沿才能保证领先,才能与那些知名大品牌企业“一荣俱荣”、长盛发展。

  成功的招商引资,必然伴随着当地政府的精准服务。为什么?因为对被引进企业来说,合适其落户发展的并非只有一个答案,而是有着多种选择,其之所以最后落户到某地,一定是反复比较以后的产物。换言之,在“同城效应”基本接近的前提下,谁提供的服务精准、谁提供的服务优质,谁就有可能胜出。自然,评价招商引资的成功与否,不仅要看是否“引得进”,更要看能否让引进的企业“留得住,长得好,结得果”。否则,一切都是白搭。为了确保引进的德企能在太仓很好发展,太仓实施了精准服务、满意服务。从意向考察到落地,当地政府都会派一名固定员工与外资企业对接,甚至是外籍员工子女入学就医这样的问题,园区工作人员都会尽力提供帮助。而且德企负责人还可以跟市长和书记直接联系。政府官员也很了解德国人的特点,如果有新客户或者租户,他们会带着参观介绍,做得非常专业;很多时候一个电话就能解决问题,而且太仓还有很多会德语的公务员。与此同时,太仓十分重视职业教育。参照德国模式,当地政府于2001年建立了双元制职业工人培训中心,以确保能为园区内的德国企业输送人才,先后培养了近万名蓝领技术工人。在如此“人人都是投资环境”的良好服务生态中,也难怪德企纷纷扎堆太仓了。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推动高质量发展,是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是遵循经济规律发展的必然要求。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确定发展思路、制定经济政策、实施宏观调控的根本要求,要按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来做好招商引资工作。尤其“从外资未来发展方向看,一线城市已不是主要市场,而是二三线、甚至是四线城市”的实际出发,做好招商引资工作更须有紧迫感和使命感。太仓“德企扎堆”效应告诉我们:事在人为,只有围绕“同城效应”而注重做好提高城市能级的文章,主动出击、精准服务,才有可能掌握主动权,抢占招商引资的制高点。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