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学有所思

全面深化改革是新时代伟大社会革命的核心内容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18/02/09 12:35稿源:宁波日报

  颜晓峰


  中国共产党97年的历史,是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历史,改革开放40年书写了伟大社会革命的崭新篇章和壮丽画卷。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伟大社会革命的成果和继续。社会革命是一个内涵极为广泛、领域极为宽阔的范畴,全面深化改革就其对象的广泛性、性质的深刻性、效应的长远性而言,可以说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的核心内容,是新时代伟大社会革命的鲜明标识。


  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发展社会主义、发展马克思主义。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启了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中国社会主义进入了改革开放时代。40年来,几代中国共产党人接续奋斗,始终不渝地推进以改革开放为主线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国内形势如何波动、社会思潮如何走向、党内意见如何不同,我们党坚持改革开放的路线从未退缩,坚持党的基本路线的决心从未动摇,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从未偏离。一条路线、一个方针的利弊得失,往往经历的时间越长、积淀的年份越久,越能得到更为真实准确的评判。改革开放以来,尽管改革的路程不是一帆风顺,改革的设计不是完美无缺,改革的结果不是皆大欢喜,改革的评价不是众口一词,但历史得出的基本结论是,改革开放让中国的面貌发生历史性变化,让社会主义的生机盎然、活力迸发,让马克思主义在东方大国获得空前的大发展。在改革开放40周年即将到来之际,党中央决定隆重庆祝这个历史性纪念日,既是对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中华民族过去的非凡40年致敬,更是对未来的几十年乃至更长时期党、人民和民族走向的一次再定向、再宣示、再发动。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


  全面深化改革赋予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蓬勃生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一个重要起点,就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及《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全面深化改革全盘推出、步步深入。4年多来,党领导人民蹄疾步稳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坚决破除各方面体制机制弊端。改革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着力增强改革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压茬拓展改革广度和深度,推出1500多项改革举措,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主要领域改革主体框架基本确立。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各方面体制机制弊端阻碍发展活力和社会活力的状况得到明显改变。全面深化改革作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主动力,以其新的能量、新的力度、新的气势,决定着新时代伟大社会革命的广阔空间和深层变化,塑造着新时代的全新风貌。


  继续推进伟大社会革命必须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取得新突破。一以贯之地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新的伟大革命继续下去,一个根本要求,就是要在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突破的基础上,不停步、不懈怠、不犹疑,坚定不移将全面深化改革引向深入,在进一步落实改革部署和重大政策措施上取得新成效,在破除利益固化藩篱、坚决防止党内形成利益集团上取得新突破,在以全面深化改革带动伟大社会革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上取得新进展。社会基本矛盾是贯穿人类社会始终的矛盾,社会革命在社会历史发展进程中具有重大推动作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是社会主义中国走向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最为重要的步骤,这个伟大实践对于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重大意义,对于中华民族崭新面貌的塑造,从内容到形式,从实质到现象,从总体到局部,从有形到无形,从器物到人,都是一场前所未有的伟大社会革命。社会革命有多种方式,在社会主义条件下,改革是社会革命的基本方式和最佳途径,是我们党解决社会主义社会基本矛盾和主要矛盾的伟大创造。全面深化改革,是改革开放的继续、拓展和深化,是新时代伟大社会革命的集中体现,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根本途径。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