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社科苑

深圳区级党政领导班子专业结构配置的做法经验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18/02/09 12:28稿源:宁波日报

  邢孟军

  深圳市8个行政区共有党政班子成员120名,其中包括党委班子80人、非常委副区长40人(每个区都配备5名非常委副区长)。在区级党政班子成员的人事安排上,深圳市强调处理好四重关系:一是班子成员个体专业素养提升与班子整体专业素养增强的关系,二是班子专业化建设与班子成员性格气质、能力阅历搭配的关系,三是各区局部需要与从全市大局出发培养干部的关系,四是班子专业素养提升与区域经济发展特色匹配性的关系。

  一、以发展为导向,班子成员专业配置合理

  根据深圳发展需求,优化班子成员专业结构。针对深圳产业发展、创新驱动的需要,深圳市明确规定每个区至少配备1名熟悉科技或工程技术的干部、1名熟悉金融工作的干部以及1名熟悉企业管理的干部,补齐区级党政领导班子专业化建设的短板。

  立足深圳战略定位,面向全国各地选贤任能。鉴于深圳党政机关领导干部中,金融专业干部严重短缺、与金融支柱产业地位不相称的现状,深圳市委要求每个区至少配备一名金融专业毕业或从事过金融工作的干部。深圳市委要求,不能为配备干部而配备干部,一定要尽可能在全国范围内遴选最合适的干部。为此,深圳市委组织部按照42岁以下、金融一线工作、正处3年以上等条件,面向全国“一行三会”及各金融机构遴选了7名优秀金融干部,其中6名安排到区班子任职。龙华区负责金融工作的区委常委是从保监会遴选过来的金融人才,年仅38岁,为目前深圳市最年轻的区级常委;罗湖区负责金融工作的副区长年仅37岁,是目前深圳市最年轻的副区长,担任副区长之前,在工商银行深圳市分行担任运行管理部总经理。深圳这样大力度遴选专业干部,体现了深圳市委广纳贤才的胸襟和魄力。

  着眼深圳未来发展,班子整体专业结构更趋完善。就区级党政班子成员工作经历来看,曾担任过企业领导的有30名,曾担任过街道书记的有25名,其余的都有着多年的机关部门工作经验;就专业来看,熟悉科技、工程技术的20名,具有金融专业背景或从事过金融工作的19名,其余多为经管及法学专业。深圳区级党政班子成员的专业结构配置,同深圳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的发展规划是契合的,必将科学引领深圳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二、缺什么补什么,提升班子成员专业能力

  大力发现并批量储备后备干部。深圳市委组织部对各区党政领导班子进行全面调研分析,研判领导班子总体运行、结构功能、优化方向,分析领导班子成员履职成效、作风表现、思想动态等。经过充分调研摸底后,市委组织部先后组织了年轻干部、女干部、党外干部专项培训班,先在市委党校集中培训1个月,再根据专业特长及知识储备情况,有针对性地安排到机关、街道、对口帮扶地区和民营高新技术企业及金融机构挂职6个月,开阔他们的视野,丰富他们的阅历,锤炼他们的意志,提升他们的能力。挂职期满后,对表现突出、实绩明显、踏实肯干、敢于担当、群众认可的干部,及时充实到各区担任区级党政领导班子成员。

  挂职锻炼模式创新突破。深圳在干部挂职锻炼中,突破以往单纯在体制内挂职的模式,基于“缺什么补什么”的考虑,安排12名学员到华大基因、光启理工、创维集团等深圳市支柱产业的高新技术知名民营企业挂职,12名学员到中央驻深圳大型融机构挂职,并且担任的都是总裁助理、行长助理等级别的实职,这样的挂职锻炼模式在深圳历史上还是第一次。此外,还安排熟悉经济工作但缺乏企业工作经验的干部到市属国企挂职,安排缺少机关经历的5名街道书记到市直机关挂职担任“一把手”助理,安排缺少基层经历的市直机关干部到街道和对口帮扶单位挂职,其中选派7名市直机关优秀年轻干部任街道党工委书记。

  注重基层一线培养干部。在深圳的区级党政领导班子当中,当过街道党工委书记的25人,彰显了重视基层的用人导向。这些街道党工委书记中,相当一部分长期在基层工作,他们不仅具有丰富的基层工作经历,经过基层多岗位锻炼,同时也具备较强的专业背景,能够胜任区级层面的综合或专业领导岗位。还有一部分街道党工委书记,是在区级班子换届之前半年左右,由市直机关选派下去的,他们大都在40岁左右、在市直机关担任一定年限的正处级干部,视野开阔、理论基础扎实,他们到街道经历半年左右的锻炼,优秀者直接提拔担任区级党政领导。

  近期,深圳市放宽选人用人眼界,启动“苗圃计划”,面向全国公开招录300名紧缺专业公务员,充实党政人才队伍,被录取者统一安排到基层锻炼一年,这次招录的专业人才,要求具备全日制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与大力推动深圳支柱产业和战略性产业发展相关的专业优先考虑。这些举措既充实了基层干部队伍力量,又创新了干部培养方式。

  三、政企互动频密,班子成员专业素养较高

  企业干部向党政部门交流较多。深圳区级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中,在企业工作过的占有相当比例。比如,龙岗区区长曾长期在深圳中航集团工作;福田区区长曾经担任深业集团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南山区区长在深圳国企工作长达22年,担任过多个企业的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企业干部熟悉所在领域的经营状况,了解企业运作模式,能够准确抓住行业痛点,对于制定产业政策以及规划产业布局发展,能发挥十分重要的作用。

  名校毕业的高学历班子成员扎堆。深圳市在区级党政领导班子配备中,非常注重专业能力。120名班子成员中,具有博士学位的达22名,占比18.3%,其余大多为硕士研究生学历;在学科背景上,主要以法学、经济学、管理学为主。比如,罗湖区常委全部为研究生学历,区委书记是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财政学专业博士;坪山区10名常委中,有4名博士,区委书记为南开大学城市经济学博士;龙岗区党政班子成员16人,有6名博士,区长为武汉大学管理学博士。另外,南山区区长是西安交通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博士、盐田区区长为日本神户大学经营学博士,这些班子成员都有着深圳经济社会发展亟需的专业背景。

  深圳作为我国设立的第一个经济特区,是改革开放的窗口,也是有着一定影响力的国际化大都市。当前,国内很多城市都以深圳为标杆,竞相提出“向深圳看齐”的口号。城市的发展,既要有大格局、大气魄,还要有大战略、大举措,更要有大批有着深厚专业素养的领导干部。深圳在区级党政领导班子专业结构配置方面的务实举措,可供其他城市学习借鉴。

  (作者为市社科院党建研究所所长、市党建研究中心副主任)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