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理论特稿

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新的实践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18/01/03 11:04稿源:宁波日报

  黄相怀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时代就要有新气象新作为。这必然需要用党的创新理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时代精神的精华”激发新气象、激励新作为,从而取得新的更大的成就。


  首先,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


  理论是需要武装人的,只有武装了人,才能转化为巨大的物质力量;人是需要理论武装的,只有用科学的理论武装起来的人,才是强大的、勇往直前的、不会受到干扰和迷惑的。武装全党,就是要实现新时代的理论与新时代的人的合体,也就是要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耳入脑入心,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充分发挥好这一思想利器的强大指导作用。比如,要教育全党时刻牢记,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打铁必须自身硬。打铁的人必须是铁打的人。要更好体现这个初心,更好担当这个使命,就必须用习近平党建思想武装全党,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习近平总书记说,中国共产党是世界上最大的政党,大要有个大的样子。只有每个党员有了党员的样子,党才能成为一个像样子的党。一个坚强有力的党,需要全体党员都有力量,比如思想的力量、精神的力量、人格的力量、廉洁的力量,等等。


  我们的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思想上有困惑了,干劲上有懈怠了,就认真地读一读、学一学、想一想,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获取理想的力量、价值的指引、理论的指导,以及干事创业动力的激励。从而凝聚起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强大思想指导和精神激励。自觉避免和改正那些不利于人民幸福、民族复兴的思想和行为。就像十九大报告所说的,全党同志一定要登高望远、居安思危,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奋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


  其次,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实践。


  蓝图已经绘就,目标已经明确,号角已经吹响,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干。这就需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实践。


  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伟大斗争实践,就要更加自觉地坚持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坚决反对一切削弱、歪曲、否定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言行;更加自觉地维护人民利益,坚决反对一切损害人民利益、脱离群众的行为;更加自觉地投身改革创新时代潮流,坚决破除一切顽瘴痼疾。同时,要充分认识这场伟大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


  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伟大工程实践,要更加自觉地坚定党性原则,勇于直面问题,敢于刮骨疗毒,消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确保我们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


  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伟大事业实践,要更加自觉地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保持政治定力,坚持实干兴邦,始终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第三,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工作。


  推动工作,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落脚点。一切成效,都要通过工作成效来体现。我们不能光用态度讲政治,必须用业绩讲政治,用工作成效讲政治。


  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经济建设,就要坚持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经济体系,激发全社会创造力和发展活力,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


  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政治建设,就要坚持党的领导、依法治国和人民当家作主的有机统一,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激发人民创造活力,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


  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文化建设,就要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坚定文化自信,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社会建设,就要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不断迈进;


  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生态建设,就要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建设美丽中国。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