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社科苑

再创宁波对外文化交流的辉煌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18/01/03 11:01稿源:宁波日报

  冯晓霞

  一、“一带一路”对外文化交流中的宁波使命

  对外文化交流,有利于推动宁波文明与其它人类文明资源交流共享。“一带一路”倡议涉及六十多个国家和地区、数十亿人口,沿线各国均有着自身的文化优势,在历史上创造出了形态不同的文明形态。

  近年来,宁波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友好城市的文化交流形式越来越新、内容越来越多、规模越来越大、影响越来越广。通过互办艺术节、电影展、音乐节、文化论坛等文化交流活动,构筑起宁波同沿线国家合作的民意基础和社会基础。去年11月10日,宁波海上丝绸之路国际音乐节火热开唱,来自日本、泰国、印度、意大利、英国、南非等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音乐人将和霍尊、山人乐队、新乐府、华韵乐府等具有中国特色的音乐人汇聚宁波大剧院和宁波荪湖公园,献上为期4天的音乐盛宴。对于丰富宁波与沿线国家交流合作内涵,促进双边关系持续稳定健康发展,具有积极意义。海丝音乐节作为宁波音乐港的重要组成部分,将秉承开放、包容、融合、发展的海丝精神,打造一个集音乐孵化培训、制作发行、表演展示和交流交易为一体的国家级国际化产业平台。

  近年来,宁波与丝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文化交往不断加强,在教育、文化、旅游等领域开展“人文交流合作项目”,成功举办了“东亚文化之都·2016宁波”“国际港口文化节”“十校联办、百校结好”“丝路文化宁波”“中国文化·宁波故事”、阿拉宁波旅游目的地等活动,积极搭建国际化平台,促进人文交流合作、增进民心相通,拉近宁波与丝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距离。由于宁波重视人文交流与文明对话,加强国际合作,将民心相通作为“一带一路”建设的社会根基,把心灵沟通当作文化认同之根本,通过与沿线国家扎实的人文交流,推动民心的深层次融合。

  二、宁波对外文化交流进程中面临的机遇

  宁波具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原生态的自然环境、悠久的历史文化及海外交流,具备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再创对外文化交流辉煌的优势条件。

  一是拥有良好的“走出去”发展基础。比如,2004年,市艺术剧院的甬剧《典妻》和民乐《锦绣中华》赴德等4个国家7个城市演出。“一带一路”周边国家,已经成为宁波文化走出去的新基地,越来越多的宁波文化企业走出去投资、并购。2008年,宁波大学就与欧洲冰岛大学合作共建北极光孔子学院,目前设有12个教学点,汉语学习者超过500人。

  二是拥有强有力的政策支持。市委市政府对文化交流统一部署,编制下发《宁波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行动纲要》总方案和4个子方案。依托《宁波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扩大友城人文交流合作实施方案》,深化教育、科技、文化、新闻等领域的对外交流合作,加大开放力度,拓宽开放领域,提升开放层次。2015年,在教育领域推进“千校结好”,组织“友城媒体看宁波”活动,受到广泛关注。

  三是拥有突出的“海外宁波帮”文化传播资源。华侨华人是“一带一路”的传播者、实践者、受益者,“宁波帮”就是其中一支重要力量。据2013年侨情调查,海外“宁波帮”有42.7万人,分布在103个国家和地区,近50个华人华侨社团组织与宁波保持经常性友好往来。他们是参与和支持宁波建设发展的宝贵资源,将在宁波“一带一路”人文交流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比如,祖籍鄞州的美籍华人马友友,就来过宁波演出。经过甬港联谊会牵线,市小百花越剧团多次赴香港演出。

  四是友好城市作用得以充分发挥。宁波已与五大洲44个国家的86个城市建立了友城关系和友好交流关系,宁波的“朋友圈”遍布全球。通过举办宁波国际港口文化节、人文交流、合作办学、中东欧旅游以及宁波歌剧院、交响乐团、小百花剧团海外演出等方式,积极探索友城合作新模式,逐渐改变过去单纯的高层互访、政府间交流等传统友城工作模式,与国际友城开展多层次、多类型、多渠道的交流与合作,有效促进与“一带一路”沿线友城的文化交流合作,为拓展周边人脉奠定坚实的人文基础。

  三、多策并举,推动宁波与沿线国家的文化交流与合作

  “一带一路”建设中,民心相通是根基,人文交流是关键。要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为遵循,树立多样共存、互鉴共进、合作共享的人类文明观,发挥宁波“人文先行”的优势,多策并举、形成合力,进一步推动宁波同沿线国家的全方位、多领域交流合作。

  一是实施文化“走出去”战略。“一带一路”倡议的出台,是源于我国综合国力的不断壮大,是对“走出去”战略的延伸和充实,而经济全球化的迅速发展也促使各种文化之间互相影响、加速融合。实施宁波文化“走出去”战略,是宁波对外文化交流极为重要的组成部分。因此,宁波在文化领域要积极实施文化“走出去”战略,把它与经济“走出去”战略共同构成宁波崛起的战略选择。要加大本土文化“走出去”力度,立足本地丰富的地方文化资源,积极主动实施文化“走出去”战略。

  二是要大力弘扬宣传宁波优秀传统文化。中华文化生生不息,宁波文化历史悠久,涌现出王阳明、黄宗羲、朱舜水等富有影响的重量级人物。要积极适应世界文化发展新趋势,以更加自信的心态、更加开阔的视野,大力弘扬、宣传宁波优秀传统文化,做到既传播宁波优秀传统文化,又促进不同文化的交流,在开放中兼收并蓄,在交互中融合发展,使植根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沃土的中华文明、宁波文明,更符合世界发展进步的潮流,在交融中实现互鉴。

  三是努力扩大人文领域交流互访。文化多样性是人类社会的基本特征,尊重文化多样性是实现世界文化繁荣的必然要求。中华文化是“和合”文化,“和而不同”、“求同存异”是鲜明的民族文化标识。反映到对外文化交流上,就是坚持以包容开放的态度,通过扩大人文交流,坚持文明互鉴,推动不同文化相互尊重,相互理解,建立友谊。这不但是各国人民的热切愿望,也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与世界和平发展的重要动力。如要有效扩大人文领域交流,宁波可利用丰富的文化资源,积极承办、主办王阳明、朱舜水、黄宗羲、宁波商帮及徐福文化等国际性研讨会,扩大人文领域交流,提高宁波城市国际化水平,提升城市知名度、美誉度,促进宁波文化交流事业发展。

  四是精心打造新的文化交流品牌。近年以来,宁波在境内外举办了宁波“海上丝绸之路”文化节、宁波“海上丝绸之路”文化周、“海上丝绸之路”创意设计大赛等多个以“丝绸之路”为主题的文化交流合作项目,取得了丰硕成果。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要依托现有成果和品牌,统筹现有项目资源,打造新的文化交流品牌,深化“丝绸之路文化之旅”活动,争取与沿线国家联合举办“丝绸之路艺术节”,举办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宁波文化周、艺术巡演、文物展等活动。注重利用网络平台和新媒体手段,通过音乐、演出、动漫、网游等文化产品,传承宁波海上丝绸之路精神,提升宁波文化影响力。在文物修复、文博设施建设、职业人才培训等方面,加大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联系,推进宁波文化交流与合作深入发展,提高宁波文化软实力。

  五是发挥宁波帮这一独特优势资源。海外宁波帮拥有巨大的人才、资本及成熟的商业网络优势,熟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当地的政治、经济、历史、民俗、语言、文化、社会和法律,具有融通中外的独特优势,是宁波加快对外文化交流合作的宝贵资源,是参与支持宁波“一带一路”建设的一支重要力量。进一步增强引智工作实效,推动海外交流协会、市侨商会、双创会服务常态化,发挥海外宁波帮和帮宁波人士的作用。如搭建甬港论坛、华侨青年大会、中东欧国家侨商宁波峰会等活动平台,建立多层次、宽领域、全方位的科技文化、教育卫生等领域交流新机制,积极引导海外宁波帮参与到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中来。强化对新生代宁波帮家乡情感的培育,通过弘扬中华文化和浙东文化使宁波帮的新生力量了解家乡的丰富多彩的优秀传统文化,充分挖掘宁波文化资源的内涵与价值,发挥文化的感召力、凝聚力与号召力,通过宁波优秀传统文化,培育新生代的宁波帮对家乡的情感和报效桑梓的理念。

  (作者为市委党校图书馆馆长、研究馆员)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