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问题探讨

“网红”读研为何选择马克思主义学院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17/12/28 01:54稿源:宁波日报

  陈依元

  浙江大学美女“学霸”邱涵,最近成为“网红”:她在拿到法学学位与ITP(竺可桢学院创新与创业管理强化班)管理学辅修学位后,保送读研时却选择了马克思主义学院。父母、老师们都以为她在“开玩笑”。读研期间她学了马克思主义哲学,对什么是美、什么是生活产生了疑问。在了解马克思自由时间理论后,发现“休闲”是重要却又被长期忽视的领域,为此选定交叉学科“休闲与美”作为博士学习方向。

  虽然马克思主义被公认为迄今为止最系统、最科学的理论之一,连西方不少大学都在开设相关课程,马克思主义更是我党一贯的指导思想,但社会上有些人仍对其一知半解甚至无知,认为其“过时”、否定其作用,而家长从就业方面考虑,一般也不会让子女选择此类专业。大家之所以会以为邱涵的选择在“开玩笑”,就源于当下一些人的误解与轻视:读马克思主义没啥用。

  读马克思主义有用吗?笔者认为,读马克思主义大有益处。

  树立正确“三观”。“三观”(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决定人生成败。正确的“三观”教人科学处理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人的关系。即使是学自然科学的,有无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也决定其贡献与成就之大小。钱学森即是一例,他就有很高的马克思主义哲学造诣。此类例子不胜枚举。不同层次的价值观,也决定着一个人的成长限度,青年毛泽东胸怀大志,他在《讲堂录》中说:“立一理想,此后一言一动,皆期合此理想。”其实如今网上的一些“鸡汤”,也恰恰说明价值观定位之重要性。比如有个故事,讲的是3个人在工地打工,一人只想养家糊口,一人想做最好的技师,一人希望学好本领设计世界上最美建筑。后来,一个成了工人、一个成了工头、最后一个成了建筑师。

  锤炼辩证思维。马克思主义哲学在提升辩证思维方面有不可替代之作用。如果说形式逻辑是初等数学,那么辩证逻辑(辩证思维)就是高等数学。人不同于动物,具有获得知识的思维能力或智慧。若仅靠体力可以实现现代化,多养些马牛不就可以了吗?作为高级的灵活性思维,辩证思维可以帮助人解决复杂问题。它可因反思活动而思想深刻,也可因逻辑分析而让人的思维、讲话和行为有条不紊。

  带来人生智慧。哲学是“明白学”“智慧学”,它可使人变得脑子活、眼睛亮、办法多。智慧可以碰撞出创新火花。学哲学,懂得了唯物辩证法,就知道事物是复杂而普遍联系的、包含着对立面、可以互相转化等等,才能多谋善断、灵活思考。它具有见微知著的洞察力,善于从多样性和复杂性的事物中,发现本质性、趋势性和全局性的问题。

  提升人文素养。哲学是民族精神的最集中概括,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是提高文化素养、丰富精神世界的最有效途径。马克思说过:“人民最精致、最珍贵和看不见的精髓都集中在哲学思想里。”学习哲学思想可接受伟人的人格魅力熏陶,培养精神境界;有利于培养人的全局观及战略思考、宏观决策的能力;有利于培育人的科学的思想、方法和精神,提升科学文化素质;还有利于提高人的道德素养和精神境界。

  这么看来,邱涵读研时选择马克思主义专业,可谓颇有远见。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