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茶座

“有钱任性”与“无钱认命”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17/12/28 01:51稿源:宁波日报

  黄明朗

  有人调侃:如今是有钱任性,无钱认命。细想,此话并非戏言,的确反映出某些社会现象。

  媒体不时曝出“有钱任性”的新闻:某男子用价值2000万元的飞机迎娶新娘,某女土豪花了近3500万元在新西兰购买一小岛送女儿当玩具……所谓“有钱任性”,就是对个人欲望、行为不加克制、约束,不按规矩,恣意放纵;不听劝告,一意孤行;不依常理,执拗使性;不惜血本,挥金如土。

  有钱就该任性吗?香港实业家李嘉诚资产高达2000亿元人民币,但他颇具惜财之德,声称“如果让我拿出一亿,我不会皱眉头,但地上掉了一元,我会把它捡起来。”此话绝非虚言,有一次,他离开酒店时掉下一枚硬币,连忙欠身追捡,保安见状立即赶过去将硬币拾起交还给他。李嘉诚把硬币放回口袋后,从钱夹中抽出100港元酬谢保安。

  有人不解,为1元钱却花了100元,这是为何?李嘉诚回答:“若不去捡硬币,它就会在这个世界上消失,给保安100元,他就可以拿去消费,钱可以使用,但不能浪费!”为支持祖国教育事业,李嘉诚多次慷慨解囊,有一年内蒙古、新疆发生特大雪灾,20万学子失去校园,他获悉后当即捐款千万港元。试问,那个用高价迎娶新娘的男子就一定能得到人生幸福?那位女土豪买小岛给女儿当玩具,就不担心她玩物丧志?如果效法李嘉诚,把资金投入教育事业,为国家培养人才,那是什么成色?

  有钱任性肯定不好,无钱认命则不可一概而论。据《钱江晚报》报道,冯某在杭州一家公司当计算机维修员,觉得工作累、收入少,常在网上抱怨求财无门。后来有神秘网友为他指点一条“生财捷径”:收集、出售公民个人信息。冯某听从网友“高见”,辞掉原先工作,应聘成为某化妆品网店客服人员,一周内窃取8600余条客户信息,并以每条3元至6元的价格售出,轻松赚得数万元。当他欣喜若狂之时,信息被泄漏的客户却遭遇诈骗,短短5天损失5万多元,冯某的不法行径败露,被依法逮捕。

  当今社会,在浮躁喧嚣的不良风气影响下,有些人自己不努力,靠啃老、拼爹甚至坑爹求得暂时风光;有些人笃信“学得好、干得好,不如嫁得好”;有些人靠坑蒙拐骗混迹江湖;有些人铤而走险,偷盗抢劫甚至杀人越货……这些“命比纸薄”而“心比天高”的行为,违背公序良俗,甚至触犯刑律,为正派的人们所不齿,注定要付出沉重代价。

  成千上万的平头百姓,走的是一条脚踏实地的道路,布衣草鞋,粗茶淡饭,有滋有味,自得其乐。一位女生在作文中反映,当清洁工的母亲成天乐呵呵的,但爱美之心从未泯灭,回到出租房里,常用菜场捡来的黄瓜蒂切片贴在脸上美容。事实上,工人炼钢筑路、建房驾车,农民春种夏锄、秋收冬藏,商家夙兴夜寐、苦心经营,军人站岗执勤、保家卫国……他们工作艰辛,并不富有,但精神充实,从中可以体味到一种“贫贱不能移”“善养吾浩然之气”的精神风貌。

  这样说,绝无提倡自甘平庸的意思,有机遇不抓紧,有潜能不发挥,对个人和家庭没好处,对社会和国家也无益。不妨再讲一个清洁工的故事。2001年,徐辉从安徽来宁波当清洁工,工作枯燥、不易出彩。但徐辉并不“认命”,执拗地要求自己“扫地也要扫出样子来”,运用物理学、统计学、心理学,揣摩扫地心得,统计垃圾产生情况,研究店家心理,日积月累,独创“徐式扫地法”,被评为宁波市第二批最具影响力文明服务品牌,成为首批落户宁波的优秀外来务工人员,担任“徐辉学校”名誉校长,当上全国劳动模范、省人大代表。这个一步一个脚印走过来的汉子,难道不值得人们仰视吗?

  康德说过,没有比理性更高尚的东西。对钱财的态度,往往能反映出一个人的品行和修养,有钱的人理应少些任性、多些理性,不能因为腰缠万贯乱了心性、没了德性,花钱要有益于自身发展、家庭幸福、社会进步。至于没钱的人,要像《平凡的世界》里的少安、少平那样,一方面直面现实,在什么位置就在什么位置;另一方面,坚信“这黄河水总有变清的一天”,在守住“道”的前提下,有梦想、有目标,不服输、不放弃,让自己即使普通也要有些闪光点。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