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理论特稿

张荣臣: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总体布局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17/12/27 11:43稿源:宁波日报

  张荣臣


  十九大报告指出,要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以调动全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这里把政治建设放在第一位,突出了政治建设在党的各项建设中的统领地位。把纪律建设作为党的五大建设之一,突出了全面从严治党,要守纪律讲规矩。制度建设则是贯穿于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各个方面的。而强调要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是表明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巩固压倒性态势、夺取压倒性胜利的决心必须坚如磐石。


  党的政治建设,是指无产阶级政党为保证其在政治上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实现既定的政治目标,而进行的一系列政治方面的建设,历来是党的建设的根本问题。能否搞好党的政治建设,直接关系到中国共产党举什么旗、走什么路、朝什么方向的问题,决定着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和执政地位,关系到党的前途命运和国家的长治久安,直接决定着党在政治上的先进性和成熟程度。


  把政治建设放在党的建设的首位是历史的必然、现实的必然,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首先要处理好的问题,体现了对党的建设规律和党的建设科学化的深刻把握。1929年,毛泽东同志在《关于纠正党内的错误思想》一文中,就明确提出了“提高党内的政治水平,肃清单纯军事观点”,1939年,在《〈共产党人〉发刊词》中,毛泽东同志指出,党的建设过程“同党的政治路线密切地联系着”,并且提出,要建设一个“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完全巩固的布尔什维克化的中国共产党”。1945年,党的“七大”又重申了毛泽东同志提出的“首先着重在思想上、政治上进行建设,同时也在组织上进行建设”。改革开放后,邓小平同志反复要求全党要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后来党中央提出“加强党的政治、思想、理论和组织建设,使党始终成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江泽民同志强调善于从政治上提出和处理问题,保证革命和建设任务的完成。胡锦涛同志强调要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强调讲政治的问题,不断强调党的政治建设问题。十九大报告指出,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


  新时代,我们党所肩负的历史任务是极其光荣而艰巨的,我们党所处的环境发生了重大变化,为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就必须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十九大报告指出,全党要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这为党的政治建设指明了具体的要求和明确的方向。


  没有规矩不成其为政党,更不成其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强化纪律建设,把纪律立起来、严起来,才能够确保全党形成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的有机体,才能够确保党有效发挥坚强领导核心作用。党纪党规是坚决不能触碰的底线、雷区、红线,要把党纪党规作为管党治党的底线和标尺。尺子是因为上面有非常规范和精准的刻度,才最终成为测量物体长度的准绳。党的纪律也是一样,党的纪律是多方面的,党章党规党纪字字句句都非常清楚,用纪律的底线和标尺去衡量、规范、约束党员干部的行为,就是要把党的纪律要求严格贯穿到党的建设各项工作之中去,严格用党章党规党纪来维护党的理想信念宗旨、建强党的组织、纯洁党的队伍、严肃党内生活、改进党的作风,把党的纪律要求贯穿于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制度建设的各个领域、各个方面、各个环节,融入党的肌体细胞之中、落实到对每一名党员干部的日常管理监督之中,真正做到一把尺子量到底,一寸不让,使我们党永葆先进性。


  把纪律挺在前面,首要的是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党的纪律是多方面的,包括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在所有党的纪律和规矩中,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第一位的。政治纪律是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政治行为方面必须遵守的规矩,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的根本保证。在党的纪律中,政治纪律是打头、管总的。政治规矩是我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经过实践检验,约定俗成、行之有效,是需要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长期坚持并自觉遵循。如果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没有落实,成为摆设,从严治党就会成为一句空话,就会形成“一人违纪、众人随之”的“破窗效应”,党就会沦为各取所需、各行其是的“私人俱乐部”,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就会逐步丧失,党的阶级基础、群众基础、执政地位也就会逐步丧失。要重点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带动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严起来。坚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赋予有干部管理权限的党组织相应的纪律处分权限,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加强纪律教育,强化纪律执行,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


  (作者为中央党校党建部教授、博导)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