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社科苑

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17/12/22 01:43稿源:宁波日报

  邢孟军

  党的十九大报告在党建方面有很多创新。其中,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就是一大创新。这个创新不但在实践中对推动党建工作有着重大现实指导意义,而且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上,同样有着深远的历史意义。

  首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是由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性质所决定的

  政党本质上是特定阶级利益的集中代表,是有着共同政治纲领、政治路线、政治目标的政治组织。尤其对中国共产党来说,政治性更为明显。1921年,党的一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个纲领》明确规定:党的性质是无产阶级政党。进入新世纪后,党的十六大将党的性质进一步表述为: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党的十九大新修订的党章,依然坚持这个表述。党的性质决定了,我们党不是清谈馆,不是俱乐部,而是为了实现共产主义而奋斗的政治属性鲜明的党派。既然是政治性党派,我们就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把政治属性作为第一位属性,把政治建设作为内在要求。如果在这个最根本的问题上出现偏差,党的建设就会误入歧途。

  其次,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是党的优良传统

  毛泽东同志多次强调,“共产党历来提倡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革命的政治工作是革命军队的生命线”“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邓小平同志指出,“到什么时候都得讲政治”。江泽民同志反复强调,“领导干部一定要讲政治”。胡锦涛同志多次指出,“党员干部要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我们讲的政治,是马克思主义的政治,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虽然在十八大之前,中央没有明确提出党的政治建设这个范畴,但讲政治一直贯穿在党的建设实践中。

  再次,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成功经验

  过去一个时期,我们党内出现了一些问题,主要原因就在于党的政治建设没有抓紧、没有抓实、没有抓好。习近平同志反复强调,“政治问题,任何时候都是根本性的大问题”;“干部在政治上出问题,对党的危害不亚于腐败问题,有的甚至比腐败问题更严重”。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着眼于从政治上建党,持之以恒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在强化党的领导、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整顿党的作风和深入进行反腐败斗争方面采取了一系列重大举措,这些举措力度空前,成效显著,党的面貌、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发生了历史性的变化。实践证明,抓住了党的政治建设,就抓住了党的建设的根和魂。

  (作者为市社科院党建所所长)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