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观点集粹

以选举与协商互促优化乡村基层治理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17/12/22 01:38稿源:宁波日报

  石晶在《学习时报》刊文指出,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要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保证人民依法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在乡村基层治理中,推进选举与协商的互促发展,保障村民政治权利与民主诉求,是当前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关键所在。

  作为乡村民主治理的两种实践形式,选举民主通过竞争机制实现权力择优,选出村民委员会,协商民主通过商谈机制实现利益表达,促成公共决策。在实践中,既要持续推进乡村选举民主发展,为乡村基层治理提供民意基础和政治保障,也要不断加强基层协商民主建设,为乡村基层治理提供多元主体和常态保障。只有加强选举与协商的互相支持,互相配合,优势互补,共同发展,才能促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持续健康发展,加快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