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茶座

底线:最起码要遵循的规则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17/12/14 02:45稿源:宁波日报

  罗浩声

  笔者在微信朋友圈里看到一则关于做人底线的“鸡汤文”,大意是一个人可以忍受贫穷,但不能背叛人格;可以追求财富,但不能挥霍无度;可以不做君子,但不能去做小人;可以容忍邋遢,但不能容忍颓废;可以没有学位,不能没有品位;可以不说感谢,但不能不懂感恩,如此等等。这引发了笔者对底线的思考,就此聊聊这个话题。

  底线是一个常用的汉语词汇,原本指体育运动场地两端的端线,延伸的基本释义是指“最低的限度”,或者“事情在能力范围前的临界值”。人们日常生活中所说的底线,包含道德底线、纪律底线、法律底线、利益底线、生态底线、安全底线等。无论道德、情感层面,抑或社会规则、法律层面,底线都是一个最低标准,是最起码要遵循的规则,是逾越之后需付出巨大代价的“最后屏障”。

  守乎其低而得乎其高,小到个人操守,大到国家治理,都有一个底线问题。因其重要,底线一词现如今频频出现。国家层面,面对复杂多变的形势,这两年反复强调要强化底线思维。如在涉及国家核心利益方面,强调要始终注意划出红线、亮明底线;在环境保护方面,强调要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在干部清正廉洁方面,强调领导干部要牢记法律红线不可逾越、法律底线不可触碰。

  底线对社会健康和谐发展有多重要?有人说,底线就是社会的生命线,笔者赞同这个说法。武侠小说作家金庸先生将“无原则的政治、无创造的财富、无良知的享乐、无品德的知识、无道德的商业、无人性的科学和无献祭的崇拜”等行为,归纳为社会罪恶之源。的确,从近些年社会发展现状看,没有了底线,或者底线下滑、缺失,企业就会弄虚作假,学者就会指鹿为马,裁判就会大吹黑哨,官员就会贪赃枉法,警察就会刑讯逼供,法官就会草菅人命,医生就会乱开处方。这是多么可怕的一件事!

  现实中,底线失守、挑战基本伦理的事例不胜枚举。前阵子,上海携程亲子园的虐童事件尚未平息,又曝出北京红黄蓝幼儿园的虐童事件,有家长在网上发出了“救救孩子”的呐喊,有网友愤怒地留言,“一道道人类的底线,被我们一次次击穿了”。

  此类事件反复上演,根源何在?笔者认为,就在于职业道德底线的失守。不怕没情怀,就怕没底线。社会道德底线的下滑,所带来的影响可以说是全方位、持续性的。微信朋友圈里曾经流传着一种说法——有的养殖户不吃自己养的鱼,因为用了大量消毒剂、抗生素;有的菜农不吃自己种的菜,因为用了剧毒农药;有的企业不吃自己生产的食品,因为过量使用食品添加剂、防腐剂……此说虽然有些夸张和以偏概全,但这一现象不得不引起警惕。试想,如果人人不择手段追求自身利益的最大化,那到头来谁又能逃得过底线失守之祸呢?

  我们到了该深刻反思底线操守的时候了,法律管禁忌,道德保底线。底线体现的是一个人的气节和操守,也是一个人价值观和人生追求的具体表现。守住做人的底线,既要靠他律,更要靠自律,关键是要靠道德的力量,唤醒内心的良知。如古人所提倡的那样,“见贤思齐,见不贤而内自省”,约束自身的行为。否则,耐不住寂寞,经不住诱惑,守不住底线,就会成为贪婪的奴隶,被邪念所主导,被欲望所禁锢。人的欲望是无止境的,底线一开,则很容易防线失守、全线溃退。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社会层面也要通过法律、制度的规范,以舆论的监督和引导,让底线成为一道“高压线”。如加大对贪腐官员的惩处力度,依法严查学术造假、教师虐童、正规医院医生当医托、企业生产有害食品等典型案例,让坚守底线成为更多人的行为自觉。

  人,一撇一捺立于天地间,终应“仰不愧于天,俯不愧于人,内不愧于心”。做事问心无愧,对事业尽忠,对社会尽责,对父母尽孝,对朋友尽义,就会一辈子活得坦坦荡荡,潇潇洒洒。否则,底线失守,良心难安,如何立足于天地之间?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