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茶座

“捆蟹绳”的经济学原理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17/11/24 10:50稿源:宁波日报

  吴启钱

  “大海啊全是水,螃蟹啊十条腿!”螃蟹是种美味的横行动物,奇就奇在它的腿上,美味在它的腿上,麻烦也在它的腿上。

  为了让它顺利从养殖场奔向我们的餐桌,商人通常会把螃蟹的十条腿给结结实实地绑上,像一个个粽子一样任人宰割。我们见到的大闸蟹,一般用棉绳捆绑,青蟹一般用稻草绳捆绑。过去也有用塑料绳绑的,现在已基本上难以见到。这背后,其实是隐含着微观经济学道理的。

  为了增加利润。利润是微观经济学的基础。任何生意人都会也必须唯利是图,做任何生意首先考虑的是赚钱。马克思说,一旦有适当的利润,资本就胆大起来。如果有10%的利润,它就保证到处被使用;有20%的利润,它就活跃起来;有50%的利润,它就铤而走险;有100%的利润,它就敢践踏一切人间法律;有300%的利润,它就敢犯任何罪行,甚至冒绞首的风险。

  就卖螃蟹来说,用棉绳或稻草绳捆绑,绳子浸了水后增加的重量,就是额外增加的利润。而塑料绳浸不了水,就是一时浸湿也保持不了多久。一般而言,一只毛蟹,捆绑的棉绳浸水后的重量约相当于其本身20%,有的还更多;而一只青蟹,捆绑的稻草绳浸水后的重量也至少有20%,心更“黑”的商贩,稻草绳重量会达到蟹本身重量的一半!这可是超级利润。

  螃蟹虽然不是刚性商品,也至少不是奢侈品了,秋风起蟹脚肥,谁家都会去买几篓大闸蟹吃吃,消费者就是明知商家在绳子上会赚取额外利润,也要么是默认,要么是无奈,很少有人会质疑绳子的重量,更少有人会让商贩解开绳子。商家要赚就要赚这样轻松的钱。这几年,捆阳澄湖大闸蟹的棉绳已经实现了标准化,长度不到以前的一半。

  为了降低损耗率。成本与利润的关系是微观经济学的“帝王关系”。减少了损耗,就是降低了成本,增加了利润。所有的商人,其所销售的所有商品,如果不能把损耗率控制在一定水平,将无钱可赚。特别是销售螃蟹等鲜活农产品和水产品的,能不能赚到钱就看能不能降低死亡等损耗率。大闸蟹、青蟹等“贵重”蟹类,只要有微湿的环境就能存活一段时间,这就给了商家降低其死亡率以极大的便利。用棉绳或稻草绳捆绑螃蟹,绳子吸水后的保湿功能,就能让螃蟹有微湿的生存环境,可以增加存活率,减少损耗率。塑料绳却不具有保湿功能,无助于螃蟹在运输和储存过程中的存活。所以我们看到,现在多数捆绑螃蟹的绳子,都是天然有保湿功能的棉绳或稻草绳,这既有经济学道理,也有科学依据。

  为了降低直接成本。就是不去管能不能增加重量以增加利润,能不能保湿以减少损耗率,螃蟹也一般是要捆着卖的,这捆的材料就是直接成本。降低这部分成本,也就是增加利润。一般而言,塑料绳作为工业品,通常比农家可以就地取材的稻草绳要贵;而棉绳如果用的是破旧衣物来制,成本也不高,况且综合增重、保湿等功能性需要,棉绳、稻草绳的性价比就比塑料绳要高了。生意人都是精明人,他们当然就选用棉绳来捆大闸蟹,用稻草绳来绑青蟹,投入产出比最好,赚的钱也多。

  经济学听上去很神秘,很高大上,但结合生活实际理解,并不高深。宏观经济学讲的是供给与需求,微观经济学研究投入与产出,无论哪门哪派,无论东学西学,大体如此。我们懂得了一些经济原理或道理,对生活中的一些现象就能够理解,而不容易被忽悠了。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