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社科苑

让十九大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17/11/10 04:36稿源:宁波日报

  华红

  党的十九大报告对文化建设的论述深刻阐述了意识形态和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地位作用,深刻阐明了在新时代以什么样的立场和态度对待文化、用什么样的思路和举措发展文化、朝着什么样的方向和目标推进宣传思想文化建设等重大问题,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论断:

  一是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提升到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14个基本方略层面;二是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一道写入党章;三是明确了文化建设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新的定位,文化建设的主要任务就是提供满足人民精神消费需求的产品和服务;四是指出新时代文化建设要更好地为中国智慧、中国方案,提供更坚实的中国文化立场和文化价值观;五是突出创新创造是党的十九大报告文化建设部分的主线。

  上述关于文化建设的新理念、新思想、新论断是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根本遵循。我们要在深刻领会其精神实质和内涵的基础上,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转化为开创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局面的强大动力,以新理念引领新发展,让十九大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一是学习教育全覆盖。以各级理论学习中心组为龙头,结合各级党组织“两学一做”,通过举办各种形式的报告会、座谈会和培训班、研讨班,推动十九大精神学习教育由党政领导机关向基层延伸,由领导干部向干部群众延伸,形成上下联动、层层推进的良好局面。二是宣传宣讲全覆盖。举全战线之力,调动各方资源力量,统筹内宣和外宣、网上和网下,大张旗鼓地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更加注重新媒体传播渠道,充分运用“两微一端”等融媒体平台,营造网上宣传强大声势;以“五大党课”为主载体,灵活运用“圆桌夜谈”“村民说事”等形式,组织领导干部走上讲台、百名宣讲员下基层,深入开展理论宣讲和普及活动。三是贯彻落实全覆盖。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更加自觉地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导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把十九大精神贯穿于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全领域、全过程。

  (作者为慈溪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