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社科苑

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宁波经济优质高效发展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17/11/10 04:34稿源:宁波日报

  林崇建

  1、深刻领会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新部署新要求。党的十九大报告对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作了全面系统地阐述,强调要准确判断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并从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创新为第一动力,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等六个方面,提出了系统、科学和导向明确的新部署新要求。

  这是鉴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进入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发生新变化的背景下作出的战略部署,是今后一段时期落实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行动指南,也是国家研究制定宏观经济政策和重大举措的依据。

  2、准确把握国家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新政策新举措。“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新时代的蓝图已经绘就,各项改革任务已经明确,关键是要拿出实实在在的举措,安排好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一个时间节点一个时间节点地往前推进。

  从区域经济发展的规律来看,区域经济要实现新发展,既要从市场发展趋势中寻找机遇;更要与国家的战略部署、重大举措、宏观政策走向有机对接,从中把握机遇。只有顺应了市场趋势和宏观政策导向,两者结合起来,才能实现突破性发展。宁波尤其需如此,要加强跟踪研究,把握动向,及早布局。

  3、着力推动宁波经济优质高效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把握市场规律和国家宏观政策走向,推进宁波经济优质高效发展,积极探索新思路新举措。

  要坚定地发展实体经济,做到传统产业优化升级与新兴产业培育发展并重、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发展并重;坚定地以人才战略突破来推动创新发展,构筑人才经济新格局;坚定地以推动全域都市化来促进乡村振兴,全域整体谋划、融合推进;坚定地推进宁波都市圈建设,以大湾区建设为抓手,促进区域发展布局协调、政策措施协调、优势互补;坚定地全面优化营商环境,继续推进“最多跑一次”、贸易便利化等改革,不断降低企业综合营商成本;坚定地以宁波“一带一路”建设综合试验区为抓手,积极申报自由贸易港,构筑全方位开放格局。

  (作者为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