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新论推荐

全面理解“新时代”的三个视角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17/11/02 01:51稿源:宁波日报

  李步前 曲跃厚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对我国发展所处新的历史方位的一个重大科学判断。全面理解这一重大判断,对于我们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实践意义。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历史和现实的统一

  任何一个时代都不是凭空产生的。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个现实,必须和我们党90多年的历史、新中国60多年的历史、改革开放近40年的历史、特别是近五年的历史联系起来考察,在历史和现实的统一中把握新时代。否则,就不可能真正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历史是现实的根源,任何一个国家的今天都来自昨天。他还指出,中国的今天是从中国的昨天和前天发展而来的。可以说,如果没有我们过去的一切历史,就没有现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和实践的统一

  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思想理论建设,并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中形成了具有中国气派、中国风格的中国化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以全新视野进行艰辛理论探索取得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十九大报告用“八个明确”阐明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我们党在实践创新基础上重大的理论创新,具有重大的理论和实践意义。

  新时代我国社会的基本国情和主要矛盾:变与不变的统一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最大的变化之一,是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对社会主要矛盾的认识,在不同时期有不同表述。1956年党的八大的表述是“人民对于建立先进的工业国的要求同落后的农业国的现实之间的矛盾,人民对于经济文化迅速发展的需要同当前经济文化不能满足人民需要的状况之间的矛盾”,这一论断与当时我国基本国情和生产力落后的状况是相符合的,之后我们党对这一问题的认识曾出现过偏差。1981年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至2012年党的十八大的表述基本相同,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党的十九大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是一个重要的理论贡献,要求我们在继续推动发展的基础上更好地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同时,我们要清醒认识到,主要矛盾变了,但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

  来源:学习时报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