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茶座

木匠勿用学,榫头敲准足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17/11/02 01:46稿源:宁波日报

  桂晓燕

  人人都知道“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要想成为行业翘楚,勤学苦练自不必说,而善于抓住这门技艺的关键,也极为重要。有趣的是,阿拉老宁波流传下来的一些老话,往往一语中的,点明某些中国传统行业的关键。

  以传统的木工活为例,宁波老话是这样说的:“木匠勿用学,榫头敲准足。”旧时木匠最重要的看家本领,就是运用巧妙的榫卯结构。榫卯是在两个木构件之间采用凹凸部位相结合的一种连接方式,凸出部分叫“榫”或“榫头”,凹进部分叫“卯”或“榫眼”。大到一幢房子,小到一条板凳,制造的时候不用一根钉子,靠的是将榫头敲进榫眼。所以说,学木匠的关键是“榫头敲准足”。

  相传这种榫卯结构,是木匠的祖师爷鲁班发明的。中国历史悠久,国人讲究传统,各行各业都有祖师爷。例如三国时期的神医华佗,魏晋时期“一醉三年”的名士刘伶,明代杰出的地理学家徐霞客,分别是中医、品酒和旅游业的祖师爷;在北海牧羊19年而不失气节的西汉苏武,则成了畜牧业的祖师爷。最具戏剧性的是,戏剧的祖师爷居然是唐明皇李隆基,您想得到吗?这个风流皇帝是文娱发烧友,经常亲自粉墨登场扮演小丑。不过身为皇帝,毕竟有点不好意思,于是就在鼻头上涂一块白粉加以掩饰,据说这就是小花脸白鼻头的来历。

  除了说木匠,宁波老话还说:“漆匠勿用学,只要漆勒薄。”“剃头勿用学,只要一刀落。”……漆过东西的人都知道,“漆勒薄”比漆得厚难多了。初学的人常常是油漆用掉交关,漆得又厚又花,像个大花脸。要是不小心把油漆蹭到脸上,那自己也会变成大花脸,呵呵!笔者曾见识过长沙马王堆出土的西汉漆器,历经2000余年岁月,依然花纹清晰、色泽明丽,令人叹为观止!据内行人士说,这些堪称稀世珍宝的漆器,好就好在上面的漆层极薄极匀,非顶级高手,根本漆不出来。总之,宁波老话说得对,漆匠的本领就是“漆勒薄”。剃头师傅的“一刀落”,道理也一样,都是指抓住事物的关键,方能得其精髓、臻至化境

  老底子,读大学的人不像现在这么多,没有什么“千军万马挤独木桥”之说。除了少数孩子上大学之外,多数孩子读到初中、高中,或者技校、中专等毕业,就进入职场了。学木匠也行,学漆匠也好,操起一把剃刀,“虽说毛发技艺,却是顶上功夫。”

  不可否认,现在年轻人接受高等教育的比例大幅增加,体现了社会的发展;然而同样不可否认的是,社会再发展,也有分工。世界上许多发达国家,并非人人都上大学,他们重视职业技术人才的培养,而且高级蓝领的工资远高于公务员。无论是从创造学生就业机会还是满足社会需求来看,我们都应该摒弃偏见,大力发展职业技术教育,变“独木桥”为四通八达之路,让更多优秀的技能型人才脱颖而出。

  在10月19日落幕的2017阿布扎比(阿联酋首都)世界技能大赛中,中国的技能型人才大放异彩。经过涵盖建筑与结构技术、制造与工程技术、信息与通讯技术等六大领域47个项目的激烈角逐,中国以15金7银8铜的明显优势,拔得头筹,奖牌数和金牌数双双位居榜首。中华儿女展现出来的精湛技艺和强大气场,倾倒了无数观众。在颁奖仪式上,“China”的呼声响彻全场。

  世界技能大赛被称为“世界技能奥林匹克”,代表了世界职业技能领域的最高水平。中国选手参加大赛并取得优异成绩,普普通通的砌砖、焊接、烘焙、模具、汽车喷漆、网络布线等行当都能夺得世界冠军,其带动和引领作用难以估量。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