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问题探讨

社区治理如何“不见外”“不排外”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17/10/26 10:22稿源:宁波日报

  曹海军在《人民日报》撰文说,社区治理是一项系统性工程,线多面广。尤其是流动人口给治理带来了新挑战,到2016年末,中国流动人口已达2.45亿之多。如何将流动人口真正吸纳进常住地的社区?怎样提高流动人口的社区参与度?这些问题直接摆在了治理者的面前。

  把流动人口变成“自己人”,让非户籍常住人口参与到社区治理中,才能增强流动人口的社区认同感,促进社区融合。今年6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了《关于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的意见》,提出要注重发挥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基础作用,增强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开展社区协商、服务社区居民的能力,增强社区居民参与能力。实际上,《意见》为流动人口有序参与居住地社区的治理,拓展了渠道,也有助于实现“进得来,住得下,留得住,治理好”的目标。

  如何既让流动人口“不见外”,又让本地居民“不排外”?如何既激发流动人口的积极性,又提高本地居民的接纳度?建立社区协调机制十分关键。治理不只是一套规则条例,也不只是一种活动,更是一个过程。从实情出发、因地制宜、突出特色,社区就能在齐心共建中成为“无人是客”的幸福家园。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