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理论漫谈

透视个体消费行为缘何违背常识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17/10/26 10:21稿源:宁波日报

  郝旭光

  现实生活中,为什么人们对路边的1元硬币看都不会看上一眼,而对抢微信红包的1元钱却乐此不疲?为什么舍不得花掉辛辛苦苦赚来的500元钱去听一场音乐会的人,却能将抽奖得到的500元轻松挥霍掉?男人不舍得买自己非常喜欢的一件千元左右的衣服,妻子用家中存款买下了这件羊毛衫作为生日礼物送给他,他非常开心。这又是为什么呢?这就引出了“心理账户”的话题。“心理账户”概念,是今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理查德·塞勒教授提出的。

  一、将问题的各方面分开考虑的现象就被称为“心理账户”

  人们在决策时,通常不是将决策的各方面综合起来考虑,综合计算各方面得失带来的效用,而是分开考虑,将问题分解成相对习惯和简单且分别独立的科目,其感受的效用分别来自于这些科目的损益。将问题的各方面分开考虑的现象就被称为“心理账户”。

  理查德·塞勒于1980年首次提出“Psychic Accounting(心理账户)”的概念,用于解释人们消费决策时为何会受到“沉没成本效应”的影响。卡尼曼和特韦尔斯基1981年对“演出实验”的分析使用了“心理账户”的概念,他们的分析表明,消费者决策时会根据不同的决策任务形成相应的心理账户。

  该“演出实验”分为两个情景。

  情景A:假设你已决定去剧院看一场演出,票价是10美元,在你到达剧院的时候,发现自己丢了一张10美元的钞票。你是否会买票看演出?实验表明,调查对象为183人,88%的调查对象选择“会”,12%的调查对象选择“不会”。

  情景B:假设你已决定去看一场演出,而且花10美元买了一张票。在你到达剧院的时候,发现门票丢了。假设你的钱足够,如果你想看演出,必须再花10美元,你是否会买票?调查对象为200人,实验结果表明46%的调查对象选择“会”,54%的调查对象选择“不会”。

  按经济学的理性假设,这二者没有区别,其期望效用是一样的,都是损失了10美元,为何结果如此不同?这就是“心理会计”在起作用。

  A情景下丢失的现金与买门票的钱分别被记入不同账户。相当于“钱包”受到了意外损失,与门票以及看演出本身没有关系,也没有理由不看演出。现金上的损失没有被记入看演出的账户,因此它只是导致人们感觉变得穷了点,而不会感觉看演出的成本过高。而且,应该买一张票,否则,前面10美元就白丢了。背后反映的是承诺的升级,前面已有资源投入,在未来的决策中,再投入资源,某种程度上是为了证明前面的投入资源的决策没有错。

  B情景下第一张门票与第二张门票被记入同一账户。买第二张票,意味着花了20美元看演出。即门票丢失时,相当于本来的“看剧账户”忽然遭受损失,人的感觉更可能是“我如果继续坚持要看,就相当于花了多一倍的钱买了一张票”,由于“超支”,最终导致大多数人选择放弃看演出。

  这反映出在决策时,人们思考的范围是不一样的,并且决策时不是进行理性分析,而是受到情绪的影响。

  二、心理账户的本质特征是非替代性

  心理账户与传统的会计账户不同,其本质特征是非替代性效应,也就是不同账户的金钱不能完全替代,这会使人们产生“此钱非彼钱”的认知错觉,从而导致非理性的经济决策行为。体现在现实生活中,人们会根据财富的来源与支出以及存储方式划分为多个账户,每个账户都有不同的预算和支配规则,金钱并不能很好地转移。这就是心理账户的非替代性效应。例如:人们对路边的1元硬币计入没有被关注的账户,而对抢微信红包的1元钱却计入受到关注的账户中。

  实践中有三种不同账户的非替代性。

  第一,由不同来源的财富而设立的心理账户之间具有非替代性,例如工资收入(辛苦得来的)与意外之财被计入了不同的账户,具有非替代性。心理学家提出了这样的问题让被试者回答:A.公司周末给每名员工发了一张价值200元的音乐会门票。可是那天却下了大暴雨,所有交通工具停运,只能冒着暴雨步行30分钟,你会去听音乐会吗?B.周末你自己买了一张200元的音乐会门票,可那天却下起了大雨,所有的交通工具停运,只能冒雨步行30分钟,你会去听音乐会吗?对44人的调查结果显示,情景A中,24人不去,20人会去。情景B中,4人不去,40人去。同样是200元,为什么会有不同的结论?因为情景A中的被试者是意外收获,而情景B中的被试者则认为是自己的收入。因为金钱来源的不同,人们计入了不同的账户,并且受到了沉没成本的影响。

  第二,因不同消费项目而设立的心理账户之间具有非替代性。例如,李先生非常喜欢一件羊毛衫,价格是1250元,但他舍不得买。月底的时候,妻子用家中存款买下这件羊毛衫,作为生日礼物送给他,他却非常开心。这说明同样1250元的羊毛衫,自己买是正常生活开支,妻子买了送给他当礼物却是情感开支。

  第三,不同存储方式导致心理账户的非替代性。例如,李先生在工商银行存着一笔30万元的资金,但是他临时又在建设银行按揭了3年贷款买了一辆20万元的车子,为什么不直接用利息不高的那30万元存款买车呢?这说明固定账户和临时账户是不同的。而实际上,金钱无论在哪个账户,其作用是一样的,也是可以替代的。因为按照传统的微观经济学理论,金钱不会被贴上标签,它具有替代性。

  (作者为对外经贸大学教授)

  来源:北京日报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