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茶座

求人勿如求己,借袋勿如拆被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17/10/25 04:24稿源:宁波日报

  桂晓燕

  老话说“求人勿如求己”,大家都能理解,要是自己有办法,谁愿意腆着脸、陪着笑求人呢?说“借袋勿如拆被”,那小宁波便不明就里了。老宁波知道,这里所说的“袋”,专指“大白细布”米袋。老底子没有超市,粮站里卖的米统统是散装的,也没有任何包装袋向顾客提供,要买米就必须自己带米袋。如果家里没有米袋,怎么办呢?拆棉被呗!拆下“大白细布”被夹里,就可以用来缝米袋,不必向别人去借啦。

  不管我们赞不赞成这种“拆被缝袋”的做法,但其产生的背景,却值得我们深思。那时候,买米要带米袋,买油要带油瓶,买菜要带菜篮……一切容器无不重复使用,如有破损,能修则修,能补则补,必定让其“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最重要的是,这些容器的材质全都是天然绿色物品,没有塑料袋之类污染环境的东西。

  此一时彼一时。今天,各种塑料袋早已俯拾皆是,甚至泛滥成灾。塑料袋确实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方便,但同时也给人们带来许多烦恼。它不但在一定条件下会产生有毒有害物质,对人体的肝脏、肾脏以及中枢神经系统等造成损害,更要命的是,塑料垃圾的降解速度极慢,处理非常棘手。你将它埋在地下吧,至少要200年才能被微生物降解(有的资料说要400多年),以致土壤和水资源长期恶化,严重影响农作物的生长和人们的生存环境;你将它焚毁吧,又会在焚烧过程中产生大量有毒有害气体,影响人们的健康。怪不得有人将塑料称之为“二十世纪最糟糕的发明”。

  为减少塑料垃圾造成的白色污染,自2008年6月1日起,我国实行限塑令:“在所有超市、商场、集贸市场等商品零售场所实行塑料购物袋有偿使用制度,一律不得免费提供塑料购物袋,并在全国范围内禁止生产、销售、使用厚度小于0.025毫米的塑料购物袋。”

  限塑令的实行,是我国治理白色污染的第一步。塑料袋虽轻,但限塑的责任很重;塑料袋虽小,但牵涉面很广。仅从消费者的心理来说,谁不想图个方便?有免费塑料袋可以使用,谁还有兴趣提篮上街、拆被缝袋?所以治理白色污染不可能一蹴而就,但毕竟已经迈出了第一步,尽管这一步还有很多不足。

  治理白色污染任重道远,不仅老账要还,漏洞要补,还必须看到新的问题,挑起新的担子。有一个新的严重问题是:人类竟然用垃圾在太平洋上建立了一个“国家”!就在不久前,国外的一个环保公益组织P向联合国提出建国申请,申请成立地球上第196个共和国。这个“国家”的“领土”,就是漂浮在太平洋北部一个臭气熏天的巨大的垃圾岛,主要构成为各种废弃的塑料制品,它的面积相当于5个英国,200个上海。在洋流的作用下,还不停地有新的垃圾加入,使得“国土”面积不断扩大。这个环保组织给它起的国名就叫做“垃圾群岛共和国”。

  令我们不安的是,这座垃圾岛与中国也有关系。举例来说:近年来,中国的外卖餐饮发展迅猛,现在每星期大约要吃掉4亿份外卖。也就是说,每星期要消耗4亿个一次性打包盒和4亿只塑料袋。由于陆地上到处垃圾爆满,人类已经将浩渺的大海当作了垃圾场,这些盒子袋子,至少有很大一部分会被直接或者间接倾倒入太平洋。漂浮在海洋中的数量多得难以想象的塑料垃圾,最终会通过食物链,回到人类的餐桌上来。

  人类制造的白色污染,无疑非常可怕。然而,正因为它是人类自己制造的,人类也可以积极主动地限制它、改造它,将它对人类的危害,减到最少。对于我们每个人来说,最实际、最可行、也最有效的,就是坚决少用塑料袋!我们的先辈,连“拆被缝袋”这样的麻烦都不怕,难道我们还做不到上街自带一只环保袋吗?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