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社科苑

杭州湾大湾区—— 我国第二个大湾区呼之欲出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17/10/19 04:26稿源:宁波日报

  李磊明

  当前,湾区经济已经变成“网红”词汇,成为未来的“增长极”和“发动机”。以上海为龙头,包括杭州、宁波、绍兴、嘉兴、湖州、舟山等市的杭州湾大湾区,无论产业基础还是区位优势,都有巨大发展前景。那么,杭州湾大湾区如何顺势而为、趁势而上?未来杭州湾大湾区将如何明确定位、找准路径?它又将赋予宁波怎样的发展机遇?近日,来自上海、杭州、宁波的专家学者,在由省社科联指导、市社科院(市社科联)主办的第二届杭州湾经济区论坛上,掀起一场头脑风暴,为湾区经济发展建言献策。

  一、杭州湾大湾区的时代期待

  全世界29个千万级的大都市中,有21个是在湾区;全球约75%经济总量,集中在海湾地区,湾区已成为带动全球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引领技术变革的领头羊,由此衍生出的经济效应被称为“湾区经济”。

  今年省党代会提出要“谋划实施大湾区建设行动纲要,重点建设杭州湾经济区”,湾区建设已成为浙江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和经济转型升级的重大战略创新。省社科联党组书记盛世豪指出,当前,杭州湾区面临世界级城市群初具雏形、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加快建设、国家战略实施的重要节点枢纽等发展机遇,要顺势而为、趁势而上。当代湾区经济发展新趋势是区位效应弱化、网络效应强化,港口作用弱化、城市作用提升,产业功能弱化、创新功能增强,创新资产、空间资产、网络资产构筑了当代湾区经济发展的三大支撑。为此,他建议要做强两大门户:杭州、宁波,构筑三大走廊:科创、智能制造、海洋经济,建设四大体系:自然生态体系、区域创新体系、综合交通体系、人文生活生产体系。

  省政府咨询委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刘亭则对湾区经济热进行了冷思考:传统工业化社会的湾区经济,主要是大规模的工业制造、大范围的国际贸易,以东京湾、纽约湾为代表。如果按照这个路径走下去,可能是一个陷阱,事实上东京湾等的转型升级压力是很大的。在世界三大湾区中,更应关注以旧金山湾为代表的新兴信息化社会下的湾区经济模式:高密度的创新经济集聚,高能量的创新经济辐射,基于信息网络和信息传播的创新活动的活跃。当然,今天的杭州湾不是去复制一个成功的湾区,而是开创一个前所未有的先例,并不是简单跟随世界三大湾区的脚步,而是创造一个新的高度。

  二、杭州湾大湾区时代正在走来

  海湾不等于湾区,湾区不等于湾区经济。全球海湾有几千个之多,然而,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也就是纽约湾、东京湾、旧金山湾三大湾区,三大湾区的全球影响力,更多来自所在经济体。经济体的影响力造就湾区,湾区是经济体影响力的集中体现。

  世界注目长三角,未来聚焦杭州湾。上海前滩研究院院长何万篷认为,中国最好的海湾是渤海湾(自然条件),最好的湾区是杭州湾(互动能级),最好的湾区经济目前是粤港澳大湾区。湾区经济是区域经济协同治理的新方式,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牵引性战略,由沪杭甬共同领衔、波澜壮阔的杭州湾大湾区时代正在走来。杭州湾大湾区也是宁波再崛起的必由之路,今后的发力点一是“一带一路”综合试验,二是引领沪杭甬湾区实现市场经济高级化。具体而言,可采取以下措施:增加跨湾通道,形成闭环网状,如杭州湾第二通道、环杭州湾高铁;鼓励成立跨界部门,跨地域,跨资本,引领县域经济向都市经济跨越,如率先发起成立杭州湾商会;谋划更多战略协同,如宁波“一带一路”综试区与上海“一带一路”桥头堡的协同,宁波“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和上海建设全球科创中心的协同等;招商引资和“招组织、引活动”并举,如举办全球湾区论坛、宁波帮论坛、丝路古港论坛等,并推动永久性落户;创设“一带一路”大学,为沿线国家的高官、高管和高级知识分子提供服务,深入融入“一带一路”建设。

  宁波发展规划研究院专家张水清提出,当前发展湾区经济正处于重要的战略机遇期,科学谋划未来发展蓝图和目标定位,对于全面提升区域综合竞争力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从改革开放之初宁波港口开发到我国加入WTO再到湾区时代,宁波将迎来“第三次发展机遇”:融入国家战略新作为,提升区域引领新地位,拓展内外发展新空间,打造转型升级新动能。为此,宁波要打好战略牌、产业牌、交通牌、创新牌、开放牌、协同牌和环境牌等“七张牌”,力促“北上拥湾”和上海“南下临海”、杭州“东进向湾”三大区域战略互为融合、互为支撑,形成拱卫沪杭甬大湾区犄角闭环之势,推动泛杭州湾城市群融合升级。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