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茶座

响枕:摇晃之,呐喊之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17/10/19 04:23稿源:宁波日报

  范昉

  陈洪勋君与我同在“银辉”志愿者联合会工作,相从甚洽。他是老干部诗词协会会长,晚年学诗,诗必从心。他说:“吟不从心,一生白活”。新近,他的诗集由上海三联书店出版,题赠我一本。我喜欢他的诗赋,尤喜是以讽喻为旨的第五卷《响枕》。

  《响枕》开篇,有作者的一段题记:“一个人累啦乏啦,不要打扰他,让他做个好梦。然而,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却不能有一丝睡意,甚至不能眨一下眼睛。否则,恶魔横行的日子也就不远了。故而设响枕,摇晃之、呐喊之。”这是作者《响枕》篇的主旨,文字沉痛,乃警世之音,故拿来做了文章的标题。

  先说说响枕。响枕是一种翻动可响、内有石子的枕头,市面上也是有卖的。曾经以为瓷枕是艺术品,摆着让人欣赏的。后来才知道这冷冰冰、硬邦邦的东西,的确是当枕头用的。里面装上石子,就成为响枕。瓷枕上也可系个铃铛,稍一偏头,铃铛响起,人就醒了。这种响枕是刻苦的人用来惜时的。

  《瓦夷考》有一则关于瓦枕的记述:“偶武孟得一瓦枕枕之,闻其中鸣鼓,一更至五更,闻鸡三唱而晓。武孟破之,其中有机局,识者谓诸葛亮鸡鸣枕。”诸葛武侯自制泥烧瓦枕,里面设有机局,人枕上后可以听到准确的报时声,也有说能听到远处的鸡鸣声。武侯躬耕于南阳,一面种地,一面刻苦读书。后来辅佐二主,事必躬亲。他自设响枕,夜以继日,留下了“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千古名句。

  据传,司马迁小时候,为了能有更多时间读书,他为自己设计了一套特殊的睡眠用具,其中就有响枕。这是一个用圆木做的枕头,睡觉时只要头部稍动,枕头在木板床上骨碌碌地一滚,发出响声,人就醒了。于是赶紧起身,刻苦用功。

  由此可见,响枕的功能在于唤醒。

  陈洪勋君在诗集中设《响枕》一卷,其意也在唤醒。然而,他的“响枕”是延伸意义上的,他是对社会上各种丑恶现象,对那些执迷不悟、沉湎不醒者,以诗笔为“响枕”,摇晃之、呐喊之。从丙戌至乙未的十年间,他逐年记之,“响枕”频摇。

  深圳市原市长许宗衡名言“不作秀、不漂浮、不忽悠;不留败笔、不留遗憾、不留骂名”,与他的罪行恰成鲜明对比和莫大讽刺,他写下《大忽悠》;在宁波工作过的陈同海因贪污近两亿元被判死缓,他写下《哀同海》;深圳某交警队长陈录生醉死酒桌,单位为其申报烈士,他以《“醉”烈士》记之;干部子弟李启铭驾车撞死大学生后狂言“我爸是李刚”,他以《如此官二代》记之;他写下“财色鲸吞怕透风,庙堂卖力秀廉明”的《双面人》;写下“官仓硕鼠忙,狡兔去屯房”的《房多多》;对绿漆喷山、筑墙遮丑的行为,斥之以《遮羞墙》;对某高官兼书法协会主席卖字过亿元,写下《斥雅贪》。这些“响枕”诗,直抵人心。他是用一腔赤诚在写,用一个共产党员的理念与这些丑恶现象发生激烈碰撞,用良知和理性作了思考后写下这些诗。

  然而,“响枕如歌深意在,庙堂犹有未醒人!”习近平总书记曾痛斥那些执迷者:“这些年,从酒桌上倒下就再也没有醒过来的干部有之,连续几天‘砌长城’而突发疾病的干部有之,‘春宵一刻值千金’的荒唐行径被人把视频传到网上的干部有之,沉湎于不良嗜好被人拉下水的干部也有之,教训很深刻!”

  人民需要“响枕”,时代需要“响枕”精神。广义地说,“响枕”可以是各种文艺形式,可以是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可以是一次严肃的谈话,可以是经常的提醒,可以是动用纪律的利器,可以是警示、警告、警戒,可以是警钟长鸣。有一首诗说得好:纵有千般美妙音,唯有警钟最动听。此声常在耳边响,绿灯一生伴你行。

  愿“响枕”常鸣,能让那些执迷者醒来!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