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学有所思

政治经济学是解决什么问题的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17/09/29 11:26稿源:宁波日报

  王立胜

  2014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讲关于政治经济学的问题,并且提出了建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体系的任务。为什么在当前形势下如此重视政治经济学呢?

  从现实需要看,这是中国成就和中国奇迹话语权建构的主体性问题

  从意识形态的建构角度来讲,话语权之争实际上就是主义之争和道路之争。中国道路是不是能够走得通,西方主流经济学的看法历来是给予否定的答案,他们认为,中国是否能够实现现代化关键是能否走西方的资本主义道路,既搞市场经济又坚持社会主义是不可能的。但是,当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事实使他们无法再否认中国道路的成功时,他们不再讨论是否成功的问题,而是转为讨论成功的原因。

  我国的经济在世界经济普遍下滑的情况下呈现出逆势上扬的趋势,确实创造奇迹。这个奇迹出现的原因是什么,中国的理论工作者,包括政治经济学研究者,必须做出科学解释,做出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回答。西方也是市场经济,我们也是市场经济,但是我们的市场经济正是因为社会主义体现出了与西方不一样的特质。这个不一样本身就是中国特色。这个中国特色来源于哪里呢?就来源于中国走的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道路,是社会主义这个因素使中国的市场经济与西方不同。反过来说,市场经济使中国的社会主义与其他国家的社会主义不同,正因为我们的社会主义走的是市场经济道路,所以与朝鲜、古巴这些也在走社会主义道路的国家不同。正是因为我们的改革始终坚持社会主义的根本原则,把社会主义作为市场经济的根基,所以我们改革的结果与苏联及东欧国家也截然不同。

  从学理建构看,这是形成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经济学科体系的关键问题

  严格说来,政治经济学解决的不是纯经济学问题,而是通过对经济问题的研究探讨社会的政治问题,解决的是政治和经济之间的关系问题,是研究经济运行背后的政治意蕴。

  确定实现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目标时,一个便捷的途径便是首先建构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按照这种逻辑,要建构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体系的话,或者说要把其他各门社会科学建设成反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体系的话,当然要首先考虑政治经济学这个基础学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建构起来了,其他学科的建构也就有了基础。一般说来,我们把经济学分为理论经济学和应用经济学两大类。这种把经济科学二元化的分类方法,存在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降低了政治经济学的理论地位。

  有学者把经济科学分成四个层次:第一是“道”,第二是“法”,第三是“术”,第四是“技”。政治经济学是研究前两个层次的,也就是“道”和“法”的层面。“道”反映的是经济学家的立场,是站在资本的立场上,还是站在劳动人民的立场上?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为人民做学问,要写出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经济学,就是在这个层面提出的要求。“法”就是指根本方法,是研究经济学的方法论,比如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根本方法是唯物辩证法。“术”和“技”就是经济学的一些具体的学科要研究的东西。政治经济学研究“道”“法”层面的问题,为具体的经济学科提供世界观和方法论的指导,“术”和“技”不仅接受“道”和“法”层面的指导,还为丰富和发展政治经济学提供经验和素材。

  从未来发展看,这是关系到中国前途命运的基础理论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从政治经济学的角度谈中国问题,提出“要立足我国国情和我国发展实践,揭示新特点新规律,提炼和总结我国经济发展实践的规律性成果,把实践经验上升为系统化的经济学说,不断开拓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这段话表达了两层意思,一方面要求政治经济学总结过去的经验,揭示我国经济发展的规律性,上升到政治经济学理论的层面,不断促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发展;另一方面,要从政治经济学的高度掌握分析经济问题的科学方法,深入认识经济运行过程和趋势,从而更好地分析和解决我国经济发展的理论和实践问题。

  注重从政治经济学的角度考虑未来的发展,这是我们党治国理政思想传统的一个体现。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治经济学的重视有新的时代特点,这表现在:一是反复强调问题的核心是要解决为什么人的问题,认为“为什么人的问题是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根本性、原则性问题”。我们要建构的政治经济学是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经济学。二是强调要树立问题意识,以问题为导向,立足中国实际,进行理论创新。三是强调要立足我国国情和我国发展实践,揭示新特点新规律,提炼和总结我国经济发展实践的规律性成果,把实践经验上升为系统化的经济学说。(有删减)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党委书记)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