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理论甬军

黄少华:大数据时代宁波网络社会治理的积极探索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17/09/15 01:20稿源:宁波日报

  目前,网络社会治理面临着一些新的发展态势,其中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的深度融合、云计算和大数据技术的广泛应用、共同治理思维的兴起,是三个最为主要的态势。顺应这些新发展态势,宁波在网络社会治理领域作出了不少积极的探索与努力。

  1、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的深度融合方兴未艾

  随着移动网络和智能手机的迅速崛起和广泛应用,信息传播形态、舆论传播方式、官民互动方式等,都正在发生巨大的转变,微博、微信、社交网络、APP等已成为最具影响力的新型传播手段。面对新兴媒体的迅速崛起,十八届三中全会报告提出“整合新闻媒体资源,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战略决策。去年8月18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要遵循新闻传播规律和新兴媒体发展规律,强化互联网思维,坚持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优势互补、一体发展,坚持先进技术为支撑、内容建设为根本、机制创新为动力、重点项目为抓手,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在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等方面的深度融合,形成立体多样、融合发展的现代传播体系。

  在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的融合发展方面,近年来宁波媒体已进行了不少积极探索。例如,宁波日报报业集团从创办电子纸报、户外电子显示屏报,到推广互动多媒体报、手机报,再到积极应用微博、微信,新闻客户端,不断进行媒体融合的探索和尝试,吸引了大量的网络用户,同时扩大了纸质媒体的社会影响力。宁波广电集团针对媒体分众化特点,主动利用微博、微信、网络电视和手机终端等拓展广电媒体的传播渠道,形成多媒体、多渠道、多元化的媒体融合格局,有效推动了广播电视媒体向网络新媒体的转型。未来一段时间内,在媒体融合现有成绩的基础上,进一步促进传统媒体在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等方面与新兴媒体实现深度融合,从而保证党委政府在网络新媒体时代继续占据舆论制高点、把握传播主导权、引领主流价值,唱响与宁波现代化国际港口城市定位相适应的“宁波声音”,将是宁波媒体深度融合的主要任务。

  2、云计算与大数据技术为网络社会治理带来新的契机与挑战

  云计算作为一种计算模型,是在计算量越来越大,数据越来越多、越来越动态、越来越实时的需求背景下,催生出来的一种新的基础架构和商业模式。云计算通过将计算任务分布在大量计算机构成的资源池上,使各种应用系统能够根据需要获取计算力、存储空间和信息服务。“云”中的资源是可以无限扩展的,并且可以随时获取,按需使用,从而为大数据提供可以弹性扩展的计算力、存储空间和信息服务。在云计算时代背景下,数据中心向集中大规模共享平台推进,并能实现实时动态扩容,实现自助和自动部署服务。未来的趋势是,云计算作为计算资源的底层,支撑着上层的大数据处理,而大数据的发展趋势,是实时交互式的查询效率和分析能力,大数据就是海量数据的高效处理。

  云计算和大数据在社会创新、智能社会、社会治理、健康管理、环境保护等方面,都有积极的贡献。但云计算与大数据也是一把双刃剑。云计算与大数据的广泛应用,也增加了大规模黑客攻击、网络安全和信任危机等风险发生的概率。去年,宁波提出加快政务云计算中心建设的任务,以逐步形成“基础设施统一保障、基础数据整体布局、政务大数据支撑、跨部门应用大体系部署”的发展格局,实现城市经济、社会、文化、自然环境等各种信息资源的融合、共享和应用,达到发展模式创新、服务能力和运营绩效提升的目标,从而提高政务及公共信息资源的共享利用效率,提升政府服务能力。在政务云计算中心建设中,如何有效发挥云计算与大数据对网络社会治理的积极作用,防范和遏止网络安全和信任危机风险,将是一项重要的工作。

  3、从传统垂直的权威管理走向新型扁平化的共同治理

  自从1994年全功能接入国际互联网以来,我国就一直重视网络社会治理,并将网络社会治理提升到“社会治理创新的重要组成部分”的高度,强调网络和信息安全牵涉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是我们面临的新的综合性挑战。但是,面对互联网开放、无边界、去中心等特殊性质,传统的由政府自上而下进行管理的权威管理模式,遇到了明显的挑战和困境,显现出不少弊端,这些弊端主要表现为多头管理、职能交叉、权责不一、效率不高。特别是面对传播快、影响大、覆盖广、社会动员能力强的微客、微信等社交网络和即时通信工具用户的快速增长,如何加强网络法制建设和舆论引导,确保网络信息传播秩序和国家安全、社会稳定,已经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突出问题。

  面对传统垂直的权威管理模式应用于网络社会治理时遇到困境、丧失威力的现状,宁波一直注重探索和创新网络社会治理模式,以促进互联网的安全、健康和快速发展。例如,通过打造服务民生的网络平台———“宁波民生e点通”,汇集了政府、媒体、社区、企业和网民五方面的力量,来共同治理网络空间。这不仅加强了政府与媒体、企业、社区、网民之间的互动,而且有效推动了民生服务网络平台的建设,有助于促进网络社会的健康、和谐发展。

  (作者为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教授)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