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理论甬军

农贵新:唱响杭甬“双城记”的宁波对策能否打好这四张主牌?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17/09/15 01:17稿源:宁波日报

  一、深刻领会唱响杭甬“双城记”的战略意义

  从宁波市层面看,唱好杭甬“双城记”,是迎难而上、自我鞭策的奋斗精神,是快马加鞭、追赶杭州的重要路径,也是建设国际港口名城、打造东方文明之都的重要举措。宁波干部群众要直面与杭州的巨大差距,并深刻认识这种差距已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要迎难而上,从上到下认真分析,寻找差距,检讨不足,带领全体市民积极突破发展瓶颈,努力再创宁波新奇迹;要以杭州等城市为标杆,汲取杭州先进经验,加强两地经济合作,全力建设更高水平的长三角南翼经济中心,促成杭甬双雄的两翼齐飞。

  在浙江省层面看,宁波主动唱好杭甬“双城记”,以更好地发挥杭甬双中心带动作用,是浙江省赶超苏粤鲁、继续走在全国前列的重要支撑。省会城市杭州,依托政治中心生态,集聚着较多的国家、省、市级国企和科研院校,以及许多巨型外企、民企的区域总部,一直以来都是省域经济中心。宁波依托计划单列市政策,集聚了一定数量的市级国有企业及巨型企业区域总部,以及量多面广的中小民营企业,是省域新兴的经济中心。在“十三五”乃至更长时期,杭甬共唱“双城记”,促成双引擎驱动全省经济,这是深入践行“八八战略”新征程,共同肩负实现“两个高水平”宏伟目标,巩固浙江在全国发展大局中的地位等的重要举措。

  从国家层面看,宁波主动唱好杭甬“双城记”,增强发展动力和经济实力,能为计划单列市创新发展和省域经济双中心驱动起到示范带动作用。随着改革开放优惠政策的全国普惠,计划单列市创新发展、转型跨越都面临着巨大挑战。在新一轮改革开放中,如何持续发挥计划单列市的示范带动作用,为全省、全国发展做出更大贡献,尤其是探索与省会城市的双经济中心带动省域经济发展新路径,杭甬“双城记”应积极承担示范引领责任。

  二、准确把脉“双城记”的发展趋势

  “双城记”不是浙江独有,而是我国行政区经济发展的基本规律。只有准确把脉发展趋势,宁波才能唱好杭甬“双城记”。

  一是双中心驱动是省域经济快速发展的重要途径。我国省级行政区地域广、人口多、内部差异大。一些基于政治中心生态而形成的省会经济中心,对全省经济的带动力不够强,容易陷入小马拉大车困境。破解这一困境,往往需要具有经济中心生态的计划单列城市、较大城市等成长为省域另一经济中心,促成省域经济的双中心驱动模式。从国内实践看,我国的粤、苏、鲁、浙、辽、闽等沿海省份,都在积极实施双中心带动全省经济发展的“双城记”策略,如广东的广州与深圳、江苏的南京与苏州、山东的济南与青岛等,有力地支撑了全省经济的大突破、大跨越。

  二是双中心的发展壮大需要集全省之力来完成。省会城市基于全省政治中心生态,集聚了大量金融、科技、教育机构、人才等创新发展核心资源和一系列全省重大项目、重大平台,促使其自然成长为全省的经济中心。计划单列城市、较大城市等要成为省内另一个经济中心,除了依托其政策优势、产业规模优势之外,还需要集全省之力来支持,包括大项目、大平台等方面的支持。如广东省,广州有广交会、白云国际机场,深圳有高交会、宝安机场等,通过大项目相对均衡布局来实现双中心的发展壮大。

  三是双中心的功能定位要服从于全省发展战略。无论是省会城市,还是计划单列市,都要围绕全省发展战略来明确其功能定位,形成同一目标的错位发展态势。如广东省在建设金融强省方面,引导广州建设以银行、保险和财富管理为重点区域金融中心城市,建起区域商品期货交易市场等大平台;引导深圳建设以多层次资本市场、投资创业为特色的区域性金融中心城市,以及与香港紧密融合的金融合作创新区,建起期货交易、黄金交易、钻石交易和保险交易市场。

  四是双中心的发展壮大要做好竞争与合作文章。衡量杭甬“双城记”是否唱好,主要看两个方面,即中心实力是否壮大、中心带动力是否增强。而无论是哪一方面,只有杭甬两座城市相互合作、全力配合,才能快速发展和健康发展;只有相互竞争、互动发展,才能增进实力和保持活力。如福建省,为对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福州和厦门发挥港口资源和开放政策综合优势,在产业发展上相互竞争,在改革创新上相互借鉴,在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战略落实上合作推进,从而唱响了“双城记”。

  三、打好唱响杭甬“双城记”的四张主牌

  新时期、新阶段,宁波唱好杭甬“双城记”,关键是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打好蓝色经济、改革动力、合作共创、比学赶超这四张主牌。

  一是打好“蓝色经济”牌。杭甬“双城记”的宁波定位,主要是围绕省委、省政府“十三五”规划提出的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四翻番”的总体目标,在带动全省经济发展的中心功能上与杭州同向并行,主动承担起蓝色经济中心功能,即全省海洋经济中心功能,以宁波都市区、宁波都市圈、港口经济圈为依托,发挥好嘉兴、舟山、台州、温州等沿海地区涉海经济繁荣发展的核心带动作用,促成杭州陆域带动、宁波海域带动的全省双中心驱动策略,协同建设“大湾区”、推进“大制造”、打造“大花园”等目标任务。宁波打造蓝色经济中心,要点是涉海资源集聚和辐射,在海洋金融、港口物流、滨海制造、海洋渔业、大宗商品交易等领域,要打造成为全国具有重大影响力的集聚和辐射带动中心。

  二是打好“改革动力”牌。如何巩固宁波的经济中心地位?关键是更有力地推进改革以增强发展动力,借助国家和浙江省对宁波发展的外在推力,激活宁波草根经济的内在活力,促成强大的发展驱动合力。一方面要充分借用外在推力,即国家给予的海洋经济核心示范区、保险创新综合试验区等创新促进力,利用浙江省直管宁波舟山港、直管大红鹰集团等改革推动力;另一方面要借助外在推力激发内在动力的爆发,如创新各类人才住房安置机制,鼓励民营企业参与国有企业改革、军民融合改革等,全面激发政府、科研院校、企业和广大干部群众的积极创造性。

  三是打好“合作共创”牌。宁波唱好杭甬“双城记”,就要围绕全省确定的奋斗目标,与杭州密切配合、相互协作,在扩大创新发展、对外开放、建设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发展海铁联运等领域共编剧本,共同唱响“双城记”。这主要包括以下四点:在金融方面,杭州建设有特色优势的国内一流财富管理中心和互联网金融中心,宁波要错位建设好保险创新试验示范区和港口金融、航运金融区域中心,共建浙江大金融;在创新方面,杭州建设城西科创大走廊,重点是“互联网+”创新创业中心,宁波要补位建设好制造业创新中心,尤其是要建好海洋科创中心,共建浙江省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在枢纽港方面,杭州重在发展空港枢纽,引领温州、宁波、舟山等空港的整合发展,宁波就进一步做强海港枢纽,打造世界一流的港口物流网络,共建全球供应链亚太中心;在贸易方面,杭州重在发展综合性电子商务,宁波则重在发展依托口岸优势的跨境贸易,共建“海外浙江”。

  四是打好“比学赶超”牌。宁波唱好杭甬“双城记”,就要以对接上海的积极姿态,盯紧杭州动作,虚心学习借鉴杭州发展信息经济、推进创新驱动、壮大现代服务业和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等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加强两地支柱产业、关键产业的合作交流、错位发展,推动宁波转型发展、优质发展。杭州的飞速发展,集聚阿里巴巴、娃哈哈等超级影响力的巨头企业,得益于改革与创新发展,得益于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因此,宁波各级各部门、科研院校、事业单位等应积极与杭州对等单位加强联系,主动上门拜访和学习交流,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同时,鼓励各级各部门以杭州为标杆,展开“比学赶超”竞赛活动,在合作与竞争中不断提高发展水平和能力。

  四、完善唱响杭甬“双城记”的工作机制

  唱响杭甬“双城记”是浙江发展的新动能,更是宁波发展的新责任、新机遇,宁波要讲大局、敢担当,积极主动,工作有力,不断进取,努力促成与杭州的协同发展、均衡发展,为推动全省经济全面快速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一是增强服务全省大局意识,勇于担当。宁波应深刻认识到,区域经济中心地位的取得与巩固是省委、省政府集全省之力支持的结果,宁波应有“滴水之恩涌泉相报”的感恩之心,主动回报全省人民。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时,多次强调宁波“地位不同”,必须站得更高一些,看得更远一些,想得更深一些,发展得更快更好一些。因此,宁波必须找准自身坐标,从服务全国全省、带动周边、责任担当的高度,全力服务全省、全国发展大局,勇于分担省委、省政府部分责任,积极帮扶省内欠发达地区。同时,要拉高标杆、勇争一流,正确看待宁波优势所在,坚定改革信心,广泛凝聚创新动力源,增强跻身全国大城市第一方队的实力和底气。

  二是完善省市各部门对接机制,积极有为。在当前情况下,进一步巩固和提升宁波的经济中心地位离不开省委、省政府和全省人民的支持和帮助。因此,宁波市级各部门应积极主动加强与省委、省政府和省级部门的沟通,清楚表达宁波贯彻落实中央精神、服从全省统筹协调、共唱“双城记”新篇章的坚定决心,促进计划单列市创新转型发展。为此,宁波应积极对接省级各部门,建立完善市级部门与省相关部门的日常性工作对接机制,主动接受省级部门的指导和帮助,争取到更多的省级大项目、大平台、大企业、大资金,以及省级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科技人才等落户宁波。

  三是建立联结杭州互动机制,共谋发展。宁波应积极主动联结杭州,建立两市联结互动的长效机制,包括在市领导的联席会议制度、市级部门之间联结互动机制、相关区县(市)之间的联结互动机制等,不断扩大与杭州市政府层面、市场层面、民间层面的交流与合作,营造杭甬同心同力、互动共赢的良好环境。尤其在市级党委、政府的智库层面,要建立紧密联系的联结互动机制,在顶层设计、改革创新、大项目谋划、大规划布局等方面,加强联系,互通有无,为杭甬共同唱好“双城记”共谋献策。

  四是创新宁波活力激发机制,加快追赶。宁波进一步巩固和增强经济中心地位,激发和增强内在发展动力是决定性因素,即全市广大干部群众的发展动力起决定性作用。调动干部群众积极创造性,关键是创新用人机制和激励机制,激发党员干部勇毅奋起的决心和砥砺奋进的担当。

  作者:农贵新 冯路 (作者单位: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