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问题探讨

特色小镇“特”在哪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17/08/18 11:47稿源:宁波日报

  邓线平

  在现有产业条件下,特色小镇建设很容易滑入建设误区。

  首先是陷入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和房地产开发。由于发展特色小镇必然是基建先行——基建规模可能达到万亿级,附带而来的还有多重政策支持和优惠。对此,地方政府和地产商有极大的热情。其次是空间规划误区,将特色小镇建设视为自上而下布局的任务。自上而下空间布局,本质是满足大城市管理需要。自上而下空间布局,是将特色小镇与大城市的卫星城相混淆。特色小镇与大城市相映成趣,但它与大城市的卫星城有本质不同。

  卫星城的发展是指向大城市的,以大城市产业发展为中心,它围绕大城市的产业空间布局进行。特色小镇则指向自身发展,尽管它可能是从大城市产业分工中分化出来一些产业,但它的空间布局是围绕自身文化特色进行的。再次是目标误区,参照大城市的发展思路,建立一个高大上的发展目标,完全忽视当地人的生活实际,将特色小镇视为发展的工具,而不是将其视为人们生于斯、长于斯的故乡。

  避免这些误区,需要我们在特色小镇建设过程中,充分发挥文化的支撑作用。特色小镇的文化支撑,主要表现在对新兴产业发展基础上的社会、经济和技术的支撑。从社会上,特色小镇建设要满足社会各阶层生活的需要。文化是长久埋在社会各阶层心理的、被大家普遍认可的东西,特别是当它经过岁月淘洗之后,留存下来的部分已经能够与现代生活方式融为一体。特色小镇建设如果能满足人们的文化需要,则一方面可以更细微地满足每个人对于特色小镇建设的要求,另一方面也能最大程度发挥市民建设特色小镇的积极性。

  经济上,特色小镇建设要满足经济利益最大化的需要。在这一过程中,新兴产业容易滑入到大产业的窠臼之中。新兴产业当然要与大产业接轨,特别是在一些大城市周边,因为与大产业的接轨而发展出特色小镇,例如,大城市周边被带动的特色小镇。但是,要分清产业接轨与特色小镇建设,后者主要是将新兴产业、特色产业融入特色小镇文化当中。如果一味地将特色小镇纳入到大产业之中,特色将不特。只有通过文化支撑,新兴产业与特色产业与当地文化结合,形成产业的独特优势,特色才能长久保持。

  技术上,特色小镇要满足新技术发展的需要。在这一过程中,小技术容易滑入到大技术的发展轨迹之中。例如,阿里巴巴公司对周边的带动是成功的范例。阿里巴巴做大做强之后,周边形成了一系列支撑阿里发展的以特色产业和新兴产业为基础的特色小镇。技术的发展都是一时的,互联网技术也好,人工智能技术也好,长期来看,都要被替代。特色小镇保持特色,不是依靠最新技术,因其新而有特色;而是因为新技术与当地文化结合,技术服务于人才能形成长久发展的特色,技术也只有依附于人,才能保持它的可持续性。

  当然,构建特色小镇的文化支撑,适当重拾传统文化是有必要的——挖掘一些在发展过程中丢掉的好东西,可以使特色小镇建设更有文化底蕴。但同时也要避免走入重拾文化糟粕的路子。文化总是表现为一个整体,文化的很多因素都是相互连贯、相互支撑的。重拾传统文化,一定要有鉴别能力,一方面,我们要促进优秀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接轨;另一方面,也要对文化糟粕、封建迷信等借助特色小镇建设死灰复燃,保持高度的警惕。

  (作者单位:广东省社会科学院)

  来源:大众日报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