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茶座

太公也是小官人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17/08/18 11:45稿源:宁波日报

  桂晓燕

  前几天,张弓先生在《宁波日报》上撰文说,他看病配来一种药,看说明书时遇到了麻烦。平时他戴着老花镜可以看报纸,而看这份印得密密麻麻的药品说明书,用老花镜再加上一只放大镜,依然十分模糊。对于一位年过古稀的老人来说,说明书的字实在是太小了!

  无独有偶,某些公交车站的站牌,上面的字也非常小;不但字小,而且还安装得非常高。视力不佳的老年人想要看清楚,哪怕把头颈伸得长颈鹿那样,把双脚踮得跳芭蕾舞似的,也还是不行!再说谁有这么高超的功夫?看样子得用望远镜瞄准才靠谱。

  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不言而喻,老年人不可避免地会出现身体各方面机能的退化,视力减退不过是其中比较明显的一种表现。这个道理人人都懂,但在现实生活中,不少人只要自己还不够老,不觉得有困难,往往会忽视老年人的难处和感受。上述印制药品说明书的人,设计公交站牌的人,莫不如此。

  此外,其他种种从自我角度出发,无形中给老人带来烦恼和不便的,也不乏其人。例如,小后生开车上街,看到有老人在前方蹒跚而行,就急吼吼按喇叭催促;有和老人交谈的,发觉对方耳背口拙、反应迟缓,就很不耐烦地埋怨数落……更有甚者,某些窈窕女郎,对老人的龙钟老态也看不惯,一副满脸不屑的表情,好像她们自己永远不会变老似的。

  宁波老话说得很清楚:“太公也是小官人,太婆也是囡出身。”谁也不是一生下来就白发苍苍、满脸皱纹;谁没有经历过风华洋溢的青春岁月?再仔细想想,其实每个人从小到大,始终都在努力争取成为太公或太婆,达到白发苍苍、满脸皱纹的最高境界。此话怎讲?您瞧,婴儿满周岁时,前来庆贺的亲友,异口同声齐祝宝宝“长命百岁、长命百岁”!能活到百岁,当然是白发老人啦。再瞧,年轻人成婚的良辰吉日,满堂宾客哪个不是祝新人“百年好合、白头到老”?还有,中老年人设宴过生日,贺词中必有“福如东海,寿比南山”,那就更老啦。

  所以说,能够健康长寿,荣登太公或太婆的宝座,是一个人最大的福气,现在许多老人也活得相当精彩。不过大家也明白,从总体上来讲,老年人毕竟属于弱势群体,更需要社会和他人的关爱。

  华夏民族历来有敬老爱老的传统,提倡“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统治阶级也标榜“以孝治天下”。清朝曾举办过4次“千叟宴”,是清宫中规模最大、赴宴者最多的皇家盛宴。康熙皇帝六十寿诞时,举办了首次千叟宴,宴请从全国各地奉诏进京祝寿的千余位老人。准确地说,是老头,没有老太。当然,重男轻女是中国封建社会的沉疴,不能要求封建皇帝康熙做到男女平等。不管怎么说,请了老头,也算显示了朝廷对老人的尊重与关怀,在全国起到了敬老孝亲的示范作用。9年后,康熙又举办了第二次千叟宴。乾隆皇帝一向以他爷爷为榜样,也先后举办了两次千叟宴,每次赴宴人数都达到三千。

  我想,由于康熙和乾隆自己也是老人,所以热衷于请老人吃饭;又由于他们有权有钱,所以可以吃,吃得起。而据笔者了解,一些人年轻有为时,每天辛辛苦苦忙忙碌碌,没顾得上关心老年人的需求;等到自己也加入退休大军,意识到敬老爱老问题时,往往已力不从心。

  由此及彼,举一反三,我们可以得到这样的启示:当一个人有能力有条件为老人提供帮助时,请不要错过机会,务必马上付诸行动。当越来越多的人这样做时,便能形成符合老龄化社会需求,关爱老人、温暖老人的良好风气。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