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社科苑

创新政协民主监督方式的价值功能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17/08/10 10:55稿源:宁波日报

  陈金波

  政协民主监督是我国社会主义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实现形式。在新的历史时期,从更广阔的视野审视并创新政协民主监督方式,不仅有助于加强和改进政协自身建设,还有助于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对于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同样发挥着重要的价值指引功能。

  一、组织运行层面:强化现代政治运行的民主特色

  现代政治运行的核心在于追求民主。现代民主政治的重要组织形式和运行方式就是加强民主监督,使国家政治体系的运作避免或减少对公意的偏离。

  人民政协民主监督,是我国现代政治运行的一种重要组织形式和运行方式。在人民政协开展民主监督工作,源自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团结合作、互相监督的理论和实践,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独特创造和重要制度安排。从性质上来讲,政协民主监督不是政协机关的监督,而是一种群众性的监督,这是由于政协民主监督主体不是政协组织,而是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政协组织只是提供了民主监督的载体平台。因而完全可以说,政协民主监督是现代政治运行的重要途径之一,有利于实现和推进公民有序政治参与,因而蕴涵着丰富的现代民主价值。

  创新政协民主监督方式,将为我们国家现代政治运行释放更多空间。在社会转型发展过程中,产生了差别化的利益诉求、多发性的利益矛盾、破坏性的利益冲突以及碎片化的社会认同。政协民主监督是一种融入协商之中的监督,政协民主监督是通过协商说理、沟通对话的方式来实现的,是一种柔性监督,监督者与被监督者在政治方向和根本利益上是一致的,目的是帮助党和政府解决矛盾和问题,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政协民主监督以承认利益多元为前提,主张包容不同诉求、协调各方利益,为社会公众表达愿望提供了制度化、组织化渠道,从而避免了大量非制度化的政治参与。

  二、政治文明层面:推动社会主义民主向纵深发展

  政治文明是指人类社会政治生活的进步状态和政治发展取得的成果。人类社会政治发展经验表明:合理的政治选择,有时不亚于一场成功的社会革命。对于今天的中国政治发展来说,一条重要路径就是要科学把握协商民主所蕴含的战略资源,使其成为推动中国政治发展、优化中国政治形态的正能量。蓬勃成长的协商政治及民主监督,将因此赋予中国民主政治以政治文明的合理性和科学发展的现实性。

  政协民主监督是我们国家人民民主的重要形式,其本质是尊重人民群众主体地位的民主、保障人民群众有序参与政治过程的民主、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的民主。人民政协不是权力机关,政协的民主监督靠的不是权力,而是所提意见建议的正确性和准确度,也就是我们常说的话语权,这也正是政协民主监督的独特之处。创新政协民主监督方式,在本质上是现代政治文明的重要内容,其核心就是将人民看作主体和力量源泉,以保障人民根本权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

  创新政协民主监督方式,把监督主体的法定权利、程序过程、结果运用与反馈等详细规定下来,使民主监督的每个环节都具有可操作性,都更加规范有序。从政治文明发展的视角来看,这有助于推动民主监督向纵深发展,防止情绪化诉求,避免极端化倾向;有助于在实践中形成健康民主社会所需要的政治文化,形成一种宽容、理解、对话、倾听和理性的民主氛围;有助于培养良好的公民精神,强化民主政治的文化心理基础,从而夯实社会主义民主的政治基础。

  三、国家治理层面: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将“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之所以确定这个总目标,既是社会自治能力提高的必然结果,同时也是协商政治发展的必然结果。因此,完全可以说,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从根本上说就是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最广泛地动员和组织人民依法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在国家治理中坚持走群众路线。

  在国家治理视阈下,政协民主监督可以理解为一种民主型的国家治理方式。随着改革开放的推进和市场经济的发展,社会结构越来越分化、价值观念越来越多元、利益诉求越来越多样、群众对公共事务的参与热情也越来越高涨,这就需要加强制度建设,构造规范化的制度渠道,引导公民有序参与政治生活,合理化解社会矛盾与冲突,科学民主做出重大决策。创新政协民主监督方式,有助于发挥政协联系广泛的优势,能更广泛地包容各行为主体、更制度化地促进利益表达和利益协调、更理性地释放社会情绪、更切实地推进合法决策,从而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创新政协民主监督方式,是转变执政方式、提高执政能力的重要途径。政协民主监督可以广泛吸纳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使决策程序更规范、决策过程更民主、决策结果更科学,利于防止或消解决策的随意性和短期性,使决策过程中可以获取的社会支持最大化,能够保证政策群众基础更为广泛、实施过程更为顺利,有利于提高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

  (作者为浙江万里学院组织部副部长、副研究员)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