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茶座

侬搭我敲背,我搭侬做媒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17/08/10 10:49稿源:宁波日报

  桂晓燕

  眼下正是盛夏酷暑,不由得回想起小时候乘凉的情景。我家住的大墙门的门口,有一大片空地,附近的人称之为“大操场”,是一处得天独厚的乘凉宝地。每天晚饭后,左邻右舍男女老少“倾巢而出”,在这里讲大道、猜谜语、说笑话、看满天的星星……

  这时候,阿拉阿娘(祖母)会让我替她敲敲背。阿娘手里摇着蒲扇,口里念着两句老话:“侬搭我敲背,我搭侬做媒。”我想,敲背就敲背呗,做什么媒?介难为情!于是似懂非懂地抗议道:“我勿要阿娘做媒!勿要阿娘做媒!”引得阿娘眯起老花眼,嘻嘻直笑。

  小时候不知道敲背有什么奥妙,后来才明白,这是老宁波真正的养生之道。中医理论告诉我们,人体的背部有许多重要穴位,例如分布在脊椎两边,从上到下、左右对称的肺俞、心俞、肝俞、胆俞、脾俞、胃俞、肾俞等。即使是外行人,只要一看这些与五脏六腑相关的名称,就知道其非同小可。敲背相当于中医推拿的一种手法,能对这些穴位进行良性刺激,激发人体所对应的器官的活力,起到良好的保健作用。

  老宁波在生活中积累了许多行之有效的养生保健经验,编成宁波老话,代代相传。有提倡合理膳食的,如“吃饭带眼糠,保侬身体壮。”“少吃多滋味,多吃坏肚皮。”有提醒讲究卫生的,如“臭鱼烂虾,送命冤家。”“灰尘蓬蓬扬,吃落烂肚肠。”有主张适量运动的:“手舞足蹈,九十勿老。”“饭后百步走,活到九十九。”还有劝导心理平衡的:“遇事勿恼,长生不老。”“讲讲话话散散心,闷桶勿响要生病。”等等。

  有报道多次披露,现在许多牛皮哄哄的保健品,基本上没有什么效果。生产厂家靠举办“养生学习班”,鼓动老人们消费。学习班上,推销人员身披白大褂,作医学专家状,把他们的产品吹得神乎其神,号称有病治病、无病强身、美容养颜、延年益寿,简直超过太上老君八卦炉里的仙丹。引得参加学习班的叔叔阿姨们心驰神往,不知不觉掏出自己的养老钱……不过,更多的老宁波头脑煞清爽,明白“药补勿如食补”,与其买那种价格昂贵、华而不实的“仙丹”,还不如买一些药食同源、作用确切的传统补品。正如老话所说的:“田要补河泥草籽,人要补桂圆枣子。”

  做保健品生意像“拉郎配”那样拉,早已不是什么新闻;而最近一则刚披露的消息,堪称闻所未闻、匪夷所思的新闻。据悉,一些长期以来声名显赫,并吸引了大批游客的“长寿之乡”,居然也有假冒。由于统计数字渗水,使人产生一种错觉,误以为当地长寿老人的比例实在是高。都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既然长寿老人这么多,当地的水土自然就成了无价之宝,河水池水也能卖大钱啰。

  对于这种似是而非、以假乱真的事情,老话中也没有直接解套的法宝,毕竟老宁波又不是神仙,哪能像孙悟空一样,长一双火眼金睛呢!不过,老话可以提供一种思路,就是任何事情都要动脑筋:“无风勿起滚头浪,勿动脑筋要上当。”我们静心想一想,就能发现一个问题:一些被称为“长寿之乡”的地区,基本上都地处山乡农村或牧区,是不是缘于那里山好水好空气好呢?然而事实却是,世界上最长寿的地区,并不是穷乡僻壤,而是繁华的城市。拿中国来说,世界最权威的医学杂志《柳叶刀》,列出了中国寿命最长的第一梯队,为上海、天津、北京、浙江、香港和澳门。这些城市的人均预期寿命,都超过了80岁。这充分说明,影响人均寿命的因素有很多,如经济水平、医疗服务、教育水平、生活习惯等。当然,环境也非常重要。

  阿拉浙江宁波人,位居第一梯队之列,是多么幸福!只要我们按照老话所说的养生原则积极践行,相信一定能健康长寿!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