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茶座

吃亏占便宜四论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17/08/10 10:49稿源:宁波日报

  三耳秀才

  吃亏就是占便宜,是常人口头上的日常用语,某种程度上讲也是凡人价值观的通俗解释。笔者认为,可从四个方面分而论之。

  一是总量论。人生在世,吃亏占便宜的总量是一定的。何出此言?且看《西游记》第九十九回:菩萨将难簿目过了一遍,急传声道:“佛门中‘九九’归真。圣僧受过八十难,还少一难,不得完成此数。”即令揭谛:“赶上金刚,还生一难者。”这揭谛得令,飞云一驾向东来。一昼夜赶上八大金刚,附耳低言道:“如此如此,谨遵菩萨法旨,不得违误。”唐僧乃圣僧,决心大定力足,那是不管多少难也要西行取经的。凡人立世,吃亏当前时,也有通达者。因为有总量论,通达者的心诀是:吃完眼前这次亏,便想到“亏量”又少一个。

  二是大小论。论大小,先说人性,占便宜应该是符合人性的。有一则智力测验题:地上有四张钞票,一张一百的,一张五十的,一张二十的,一张十元的,请问你该怎么办?一般人会这样回答:一张不剩地捡起来呀!但这答案真的正确吗?未必。不考虑社会价值,这答案符合我们心中想占有、想拥有的欲望。但“我在马路边捡到一分钱,把它交到警察叔叔手里边”,这首歌,还有人记得吗?

  亏和便宜皆有大小,如果说爱占小便宜是小智慧的话,那么吃亏是福,吃大亏得大福,是人生成功的密码之一。占小便宜自己看得见;吃大亏,自己看不见。为什么?短时间来看,占小便宜,一占就占有了。便宜招摇,占的人可得意啦!从长时间来看,爱占小便宜的人,绝不会只占一时一事,想占爱占一定是一辈子的。也就是说,他的物质世界永远差那么一点“小便宜”,他也就永远处在物质匮乏的状态之中,永为穷人矣。从根本上讲,这还不是吃了大亏吗?所以俗语云:占小便宜吃大亏。

  爱占便宜,无疑有损于社会关系的建立和改善。或有人问:很小气的人,其朋友圈也很大啊。真实的情形是,这样的人或许只在他朋友的眼中,却没有在朋友的心中。朋友在心里与他保持着适当的距离,甚至早就画上了一条看不见的分界线。与此相反的是,吃亏的人,容易积累出良好的人际关系。出于补偿心理,占了你便宜的人,多半会主动和你建立友谊,主动为你提供帮助。所以,吃亏的人,其社会关系是良性的,其社会关系总和是不断提高的。长时间观察,情形很清楚:习惯于吃亏的人,其人生格局较为宽广,就是失意失败于一时,也有东山再起的社会基础。

  三是转移论。世上没有百分之百的亏,也没有百分之百的便宜。正如祸兮福所伏、福兮祸所倚一样,亏和便宜之间,存在内在的转换机制。这种转换有时还是及时的,就像宗教里的现世报一说。比如最近热映的《战狼2》,拍片前一天,原先的女主角突然要求增加片酬,片方无奈之下只得换新人救场。前来救场的是演员卢靖姗,她没提片酬,不带助理,不摆架子,这架势分明是来“吃亏”的,不想却占了个大便宜。不仅让大家看到了她的演技,随着影片火了,她的身价也涨了。

  四是境界论。成大事者,不计较一时一事之得失,甚至不计较一己一生之得失。何故?因为成大事者,眼前有小目标,心中有追逐的远方,因此定力大,有境界。或许有人会问:既然吃亏是福,可以成为一个高尚纯粹的人,那为什么好多人不愿意主动去吃亏呢?

  这就不得不提精神领域一个奇怪的现象:境界高的人,常常得不到众人的认同、理解和尊重,很多时候,人数众多的一方,还会评论、轻视甚至讥讽高人。有个例子:一个学美声的歌唱家获了国际大奖,回家乡搞了一次汇报演出,结果家乡的人因听不懂而纷纷离场。场面尴尬呀!更显无奈的是,几十年后,家乡还有人带着嘲讽的口吻谈论那次演出。

  人生在世,当然不是只有吃亏和占便宜两项。掉在人堆里,过日常生活,如果我们做不到吃亏是福,抵达不了高的境界,其实也没什么不妥的。但是,山在那边,我们是否应该对远行者保持一份敬畏,至少应该以礼相待吧。有一老话是这样说的:虽不能至,心向往之。四论吃亏占便宜,对于过好凡俗的生活,对于我们追逐诗和远方,也许不无裨益。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