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问题探讨

推进改革的重要基线是什么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17/07/27 01:31稿源:宁波日报

  赵畅

  在日前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七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地方抓改革要坚持提高站位,不论在哪个层级推进改革、开展工作,都要坚持在大局下谋划、在大势中推进、在大事上作为。

  提高站位,首先要做到“坚持在大局下谋划”。“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全局”就是“大局”,改革大局就是党中央的全局。作为地方,必须眼睛盯着大局,步子紧跟大局,一切从大局出发,以大局为重,以大局为先。地方是否真正做到了“坚持在大局下谋划”,关键要“三看”:

  一看思想上是否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地方要深刻领会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性、必要性,高度认同党中央全面深化改革的整体部署,从而真正树立起“一盘棋”的思想,形成“大合唱”的格局;二看深化改革的方案是否切实有效。“坚持在大局下谋划”,并非意味着一成不变、照搬照抄,而是要坚持大局的观点,在大局的指导下,善于结合当地的实际,拿出一套“上连天线,下接地气”的方案,从而扎实有效地加以推进;三看行动上是否围绕大局来展开。地方要迅速行动起来,理清工作思路,抓住工作关键,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坚持锐意进取,发扬敢为天下先的改革精神,敢于破除改革中的阻力,通过抓好改革试点工作来持续深化改革、全面推进改革。

  提高站位,就是要做到“坚持在大势中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就是“大势”,改革大势,势如破竹,谁也阻挡不住,谁也阻拦不了。全国范围内波澜壮阔的改革大势,无疑也为地方深化改革、推进改革提供了机遇,带来了红利,自应敢于担当、善谋实干、实事求是、锐意进取,乘势而上、长驱直入,扎实推进各项改革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坚持在大势中推进”,必须做到“三个注重”:一是注重借势推进。要充分利用全国上下深化改革的氛围和机遇,打破一些既得利益者侥幸的心理期待,丢掉幻想、放下包袱,统一思想、形成共识,在积极参与和配合中分层积极推进改革;二是要借力推进。要认真领会中央精神,充分运用上级政策,不断放大政策的导向激励效应,把各方面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调动起来、凝聚起来,从而不断推进改革向纵深发展;三是要借“智”推进。从中央到地方,全面深化改革的经验教训告诉我们,不能“毕其功于一役”,必须坚持稳扎稳打、步步为营,尤其“要讲求战略战术,注意方式方法,做到成熟一个推进一个,办一件事成一件事”,在积小胜为大胜中推进改革。

  提高站位,更要做到“坚持在大事上作为”。大局必涉及大事,大事必影响大局,因此全面深化改革,就必须抓住那些“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大事,深入加以改革。可以相信,如果在一批一大批这样的大事上有所改革、有所创新、有所突破,那么,我们的深化改革就大有希望,我们推进改革也必取得如期效果。

  “坚持在大事上作为”,必须做到“三抓”:一是抓重点。就是说,一定要抓那些关键性的大事、有分量的要事,并予以突破,如此,则必能以大带小、以小促大,把方方面面的改革要素整合起来,进而化被动为主动,从根本上确保改革形成积极有为、充满活力的良好格局;二是抓难点。难点,往往是改革的困难所在、短板所在,当然,也是希望和出路所在,因此,必须全力以赴加以解决。像全省上下深入开展的“最多跑一次”改革,就是抓住了改革的本质,旨在有效解决政府服务“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三是抓机制。抓改革大事,意味着的就是打破条条框框,调整各方利益,更何况没有现成的经验可以借鉴,而且“摸着石子过河”,有时还免不了出错。因此,为了鼓励广大干部在深化改革中殚精竭虑、勇往直前,必须从机制上来激励他们、护佑他们。尤其要在配齐配强各级改革工作力量的同时,“加大改革创新在干部考核和提拔任用中的权重,建立健全改革容错纠错机制,形成允许改革有失误、但不允许不改革的鲜明导向”。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