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理论特稿

卢少平:领导干部要在政治历练中提高政治能力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17/07/12 11:06稿源:人民网

  习主席强调,高级干部要自觉把讲政治贯穿于党性锻炼全过程,使自己的政治能力与担任的领导职责相匹配。领导干部的政治能力不是天生具备的,也不是一劳永逸的,而是一个终身课题。领导干部讲政治,不仅要有鲜明的政治立场、政治态度,还需要随着党的事业的发展,在实践中加强政治历练提高政治能力。

  在学好系列重要讲话中坚定政治方向。领导干部加强政治历练,如果没有很强的理论素养,政治能力就会成为一句空话。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是系统完备、逻辑严密的科学理论体系,是政治历练最管用的教材、最有力的武器。要把功夫下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上,真正学深悟透、掌握精髓,追本溯源、融会贯通,着力增强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学习的系统性、深刻性,整体理解思想体系、丰富内涵和内在逻辑。悉心感悟探究精髓,把理论观点与建设成就结合起来,把理论创见与实践创举结合起来,把理论思想与人格风范结合起来,悉心感悟蕴含其中的战略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底线思维,把科学方法学到手,把活的灵魂学到手。知行合一指导实践,强化问题导向,推动知信行、学思用统一,自觉把学习和改造统一起来,把立言与立行统一起来,把做人与做官统一起来,推动学思践悟向思想层面、精神层面、工作层面转化。

  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中淬炼政治灵魂。注重燃旺党内政治生活这个“大熔炉”,在熔炉中锤炼党性,在熔炉中提升政治能力。从严从紧落实党的组织生活,认真贯彻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双重组织生活、谈心谈话、民主评议、述职述廉等制度,通过定期向组织汇报思想、如实填报个人有关事项、按时足额交纳党费等具体事项,锻炼党性、淬炼品格。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武器,以高度的党性觉悟和担当精神开展自我批评,大胆地进行灵魂解剖,向组织交心、向群众交底,真正做到襟怀坦白。坚决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发挥党的组织优势和制度优势,把民主集中制的基本原则、基本规矩立起来;深刻学习理解民主集中制的科学内涵,正确把握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处理党内关系的基本准则,认真落实党委统一的集体领导下的首长分工负责制。

  在投身实践中积累政治经验。在实践中加强政治历练,积累政治经验,是党员干部提高政治能力的必经途径。在大项任务中勇于靠前指挥。大项任务事关部队建设全局,标准高、要求严,党员干部要注重用好这个锤炼作风、提升素质的大平台,努力做到完成一次大项任务,就积累一分经验、提升一级能力。在改革实践中敢于担当作为。敢于直面调整改革和转型建设中出现的各种矛盾问题,主动出击、迎难而上,敢于负责、勇于担责,积极研究对策措施,把棘手的事办妥,把难办的事办好,全面提高把关定向、攻坚克难、创新发展的实际能力。在日常工作中善于指导落实。党员干部作为抓落实的“领头雁”,能不能把具体要求落实到位,是对政治能力最现实、最直接的考验。要坚持工作重心下移,始终盯着末端,加强跟踪监督,把上级制定的决策、布置的任务、安排的工作落到实处。

  在严格纪律规矩中强化政治操守。严守纪律规矩对党员干部来说,既是党性考验,也是政治能力考验,必须始终心存敬畏,保持定力,廉洁自律。敬畏党纪军规。牢固立起“讲规矩才能干成事、守规矩才会不出事”理念,凡事先找规矩,办事不破规矩,时时处处知敬畏、存戒惧、明底线。严格对外交往。要清醒地看到,人情之中有原则,交往之中有政治,必须时刻警惕人情交往掩盖下的权钱交易、权权交易。严格按照政策、纪律、原则办事,不随意搞变通,不无端给照顾,处处维护政治形象。严格家教家风。领导干部在不断提高自我修养的同时,要把注重家庭、家教、家风作为终身必修课,严格按照十八届六中全会提出的“禁止领导干部家属亲友插手领导干部职权范围内的工作、插手人事安排”要求,来管理、教育和约束家属亲友,切实做到廉洁修身、廉洁齐家。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