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新论推荐

不忘“红船” 之初心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17/07/06 01:59稿源:宁波日报

  周毕烨

  “在我的办公室书柜上,摆放着一张单人照片,这是我刚来浙江工作,第一次到嘉兴调研时在南湖的红船前拍的。每天我走进办公室,看到这张照片,就会提醒自己:浙江嘉兴南湖,是中国革命红船的起航地,我不能忘记共产党人的初心,不能忘记宝贵的‘红船精神’。早在2005年,习总书记就说过:红船精神是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我始终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浙江广大干部群众一定能够从‘红船精神’中不断汲取思想力量,更好地扛起时代重任,众志成城,攻坚克难,开拓创新,努力率先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是今年4月26日,车俊同志就任省委书记讲话时的一段内容。6月12日,省第十四次代表大会开幕,车俊同志在党代会报告中再次强调弘扬“红船精神”。

  “中国第一船”——停泊在嘉兴南湖烟雨楼长堤旁的红船,是中国共产党建党初心的历史见证。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第一次代表大会在上海召开,因遭巡捕骚扰,转移到嘉兴南湖这艘游船上续会。会议通过了党的第一个纲领、第一个决议,选举产生了党的第一个中央机关,庄严宣告中国共产党正式成立。党的一大讨论和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纲领》,即中国共产党党党章的前身,这是党的历史上关于党的建设第一个马克思主义光辉文献。《纲领》共有十五条,规定了党的名称、性质和纲领,提出党的最终奋斗目标,把为共产主义、社会主义而奋斗确定为自己的纲领,从而开辟了中国革命的新纪元。由此,中华民族的命运得到改写,“红船精神”成为中华儿女心中的精神丰碑。

  这艘“红船”记载着中国历史上开天辟地的一页,是中国共产党的出发地。党从“南湖游船”出发,上井冈,过草地,翻雪山,去延安,到西柏坡,进北京,建立新中国,再到改革开放。就这样,96年来我党初心不改,以一心为人民、一切为民族、一切为国家的初心,凝聚党心、民心、军心,从而取得革命、建设、改革的一个又一个胜利: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实现了中华民族由不断衰落到根本扭转命运、持续走向繁荣富强的伟大飞跃;实现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历史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不仅能救中国,而且能繁荣发展中国。因为党的初心不改,始终把国家的富强、民族的振兴、人民的幸福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

  红船劈波行,初心聚人心。回顾历史,是为了更好地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红船泊于烟雨楼前,是要求每位党员都要树立居安思危、思则有备、有备无患之意;红船置于水上,是告诫每位党员“水能载舟、亦能覆舟”,不忘初心之义。

  “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这是中国共产党人永志不忘的情怀与担当。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的追求,就是对国家、民族和人民的责任。8900多万党员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教诲,传承好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的优良作风,把牢思想之舵,高扬理想之旗,牢记宗旨之义,自觉地把传承“红船精神”作为重大的政治责任,把弘扬“红船精神”作为最大的前行动力,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继续赶考,不懈努力,向历史、向人民交出新的更加优异的答卷。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