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社科苑

聚统战之力 汇统战之智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17/07/06 01:58稿源:宁波日报

  叶苗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统一战线的根本任务,也是彰显其自身价值的重要体现。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建设国际港口名城,打造东方文明之都的奋斗目标,如何聚统战之力,汇统战之智,在参与“名城名都”建设中主动作为,作出统战应有的贡献,是当前我市统一战线正积极践行的重大命题。

  一、统一战线参与“名城名都”建设的主要优势

  统一战线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法宝。如何在参与“名城名都”建设中最大限度地用好这一法宝,统一战线必须认清自己的角色定位,扬长自身的优势特色。

  一是参政议政的职能优势。建设“名城名都”,是市委在分析宁波所处的历史新方位和发展新定位的基础上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承载了全市人民的希望和重托。实现这一宏伟目标,需要全市人民共谋良策、共担责任、共同发力。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是统一战线参政议政的主体力量,他们中大多数是所在行业领域的领军人物或业务骨干,有的还是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直接奋斗在“名城名都”建设的第一线,他们不仅在本职岗位上贡献聪明才智,还通过参与调研、座谈协商、提案建议等途径,围绕“六化协同”战略的实施,提出真知灼见,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发挥积极作用。

  二是人才荟萃的智力优势。统一战线汇集了一大批社会上有影响、政治上有地位、学术上有造诣、经济上有实力的党外代表人士,素有“人才库”“智囊团”之称。目前全市仅党外知识分子就有80余万人。推进产业高新化、城市国际化、发展均衡化、建设品质化、生态绿色化、治理现代化的“六化协同”,对统一战线而言,就是要把蕴藏在广大党外人士中的智力优势、技术优势、创造潜能转化为发展优势和生产力优势,从而更好地为“名城名都”建设贡献统战智慧和力量。

  三是联系广泛的资源优势。“六化协同”涵盖了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各个方面,无论是推进产业高端化、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制造业中心,还是促进区域发展,提升城市内涵品质,都需要宁波既激发内生动力,创新发展,也需要善于利用外部资源,借力发展。统一战线协调党内外,联系体制内外,沟通海内外,朋友众多,资源丰沛。比如,我市现有42.7万华侨华人和港澳同胞旅居世界103个国家和地区,仅港澳台同乡社团组织就达16个。全市有工商联会员企业3.1万家,私营企业23.5万户,个体工商户46.5万户。建设“名城名都”,无疑为统一战线成员大显身手搭建了广阔的舞台。

  四是协调关系的功能优势。统一战线涉及政党、民族、宗教、阶层和海内外等领域,协调和处理好这五方面关系,既是促进统一战线内部和谐的需要,也是增进社会和谐的需要。“六化协同”战略的顺利实施,“名城名都”目标的如期实现,必须要有和谐稳定的发展软环境作支撑保障。当前随着社会利益格局和利益关系的调整变化,社会矛盾日趋复杂化,统一战线通过团结联谊,有效协调各党派、各民族、各团体以及各方面成员之间的关系,反映合理呼声,畅通诉求渠道,及时消除影响社会政治稳定的因素,最大限度地为名城名都建设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二、统一战线参与“名城名都”建设的路径分析

  把“名城名都”建设的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统一战线必须立足自身优势,坚持打好“四张牌”,把智慧和力量充分凝聚到这一中心工作上来。

  一是凝人心,打好引导服务牌。凝聚人心、汇集力量是统一战线的根本职能。建设“名城名都”,实施“六化协同”战略,需要包括统一战线成员在内的全市各界人士的真心支持和共同参与,形成上下同欲、戮力同心的思想共识。要通过在统一战线成员中开展各类主题教育活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上来。引导他们充分认识建设“名城名都”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信心,振奋精神,自觉做到与中共宁波市委思想同振、目标同向,行动同行。当前要通过全市统一战线开展“大脚板走一线、小分队破难题”抓落实专项行动,深入基层一线、深入统战成员,在攻坚破难中更好地凝人心,聚合力。

  二是建智库,打好建言献策牌。针对“六化协同”系统性、专业性强的特点,探索建立“两个智库”,一个侧重以民主党派成员、非公经济人士、无党派人士中的专业界人士为主体的党外专家智库。另一个以境外“宁波帮”人士为主体的海外智库。对进入智库的人员,按照“六化协同”中涉及的有关行业领域,组建专业化、特色化、高端化的人才队伍。通过举办“党外专家月谈会”“征求意见座谈会”,开展考察调研等渠道,支持他们对“名城名都”建设过程中的重点环节、重大举措提出意见建议。力争通过实践运作,将这两个智库打造成统一战线服务于党委政府的重要智囊。建立党外人士建言献策“直通车”制度,通过定期编撰《党外之声》,以信息内参形式,直送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通过完善意见建议跟踪落实反馈,优秀建议提案予以表彰等制度,鼓励党外人士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

  三是育平台,打好引才聚力牌。提升传统平台。近年来,统一战线探索和创设了许多行之有效的工作平台,如宁波欧美同学会、宁波留学人员联谊会、海峡两岸交流基地以及“创二代”联谊会、各类商会组织等等,这些载体平台在服务中心大局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统一战线参与“名城名都”建设,必须用足用好这些平台,并根据新的形势任务不断赋予新的功能内涵。当前要进一步加大与港澳台海外同乡社团组织、在外“宁波帮”人士的联络联谊,拓展领域,深化合作。会同市直有关部门重点在浙商甬商回归、人才项目引进、资金信息回流等方面发挥独特优势作用。打造特色平台,拟建立“世界甬商总会”,既重商帮,亦重文帮,努力将其打造成助力宁波发展的特色品牌。推动实施“海燕集结”计划,通过建立海外人才智力库和智力需求库,组织开展有影响力的活动,为港澳台海外人士来甬投资创业搭建平台。延伸服务平台,服务社会、履行责任历来是统一战线的优良传统。当前要着重引导统一战线成员立足自身特点,整合资源力量,围绕“治水好声音、治水金点子、治水聚合力、治水好表率、治水促实效”等专项活动,积极参与剿灭劣V类水攻坚行动,努力为宁波打造国家级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作出新贡献。

  四是优环境,打好氛围营造牌。充分发挥统一战线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理顺情绪的社会功能,做好稳人心、暖人心、聚人心文章,努力为“名城名都”建设增助力、减阻力、添合力。一是要发挥社会组织作用。对一些有较大社会影响力、统战成员较为集中的社会组织,特别是其中的网络新媒体从业人员,要通过组织起来、活动起来、作用发挥起来,引导他们传递好声音,传播正能量。二是深化基层协商民主建设。推广余姚开展基层协商民主建设的成功经验,引导基层党外人士深入各自所联系群众,在协调利益关系,畅通利益诉求方面,多做解疑释惑,维护稳定工作,增强基层群众的法治意识、规则意识、文明意识,推动基层自治走上良性轨道。三是夯实民族宗教领域维稳基础。以“微组织、微窗口、微热线、微平台”“四微”为抓手,着力加强城市少数民族流动人口的服务管理,广泛开展民族政策知识的宣传教育。推动实施困难少数民族群众的精准帮扶工作,促进各民族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坚持宗教工作法治化,逐步推广慈溪市民间信仰和宗教场所服务管理长效机制试点经验,将政府依法管理与推动宗教界自我管理有机结合,努力促进宗教领域的和谐稳定,继而为名城名都建设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作者为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