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问题探讨

怎样理解实体经济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17/06/22 01:23稿源:宁波日报

  尹汉宁

  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后,全世界都在关注和重视实体经济。然而对实体经济的理解,并不完全一致。

  我以为,实体经济是相对于虚拟经济而言的。实体经济是指具有物质形态和客观内容的生产、服务及流通。虚拟经济是以实体经济为基础为背景而又脱离实体经济的交易过程。

  工业和农业当然是实体经济。与此同时,其他一些相关产业也是实体经济。

  物流和流通是实体经济。有人认为,只有工业才是实体经济。确实,工业在国民经济体系中处于非常重要的地位,工业特别是制造业的水平,代表着一个国家整体的经济发展水平。但是,物流和流通原本是工业生产过程的环节,是社会分工细化后从生产过程中分离出来的。其运行特征是有物质形态和客观内容的。物流是生产性服务业,如为工业生产提供物流服务,主要是原材料和产品的配送。流通对于工业而言,是通过市场交易取得生产条件和实现商品价值。在现代经济条件下,如果没有物流和流通的专业服务,大工业就要回到手工业作坊那个时代去了。

  电商是实体经济。近几年来,电子商务适应了消费者的需求,发展迅猛,呈现出“大平台”“便利化”“选择性强”的优势。与此同时,在产能过剩的背景下,有的从事传统流通的实体店惨淡经营,利润很薄甚至亏损。因此,有人抱怨电子商务是靠互联网交易的,是虚拟经济,把“实体店”这种实体经济害惨了。我以为,这样看电子商务肯定是不合适的。电子商务是营销方式的创新,营销的对象仍然是商品,同样是一头连着生产者,一头连着消费者,只是空间更大、消费者选择性更强、价格更合理。因此,电商本身是实体经济,而且由于电商营销模式的创新,有利于激活消费,对包括工业在内的实体经济,具有带动和促进作用。当然,新的营销模式出现后,如何保障消费者权益、如何在生产和流通环节合理分配利润,这需要通过提供公平竞争环境和提供法律保障来解决。

  房子“用来住的”是实体经济。盖房子本身是物质生产,应该是实体经济的组成部分。房子“用来炒的”是虚拟经济。作为投资者个人,把买房子作为投资与炒作房地产也有区别,炒作房地产,是一种投机行为。

  直接为实体经济服务的金融,也是实体经济。金融是现代经济的血液。为实体经济服务的金融不是虚拟经济;为技术研发提供风险投资的,也不是虚拟经济。脱离实体经济,围绕金融衍生产品进行投机才是虚拟经济。

  由此可见,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具有两个方面的明显差别。一是依托还是脱离物质形态与客观内容;二是以使用价值的供求决定价格,还是靠投机需求决定价格。

  当然,虚拟经济控制在一定范围内,也能为实体经济服务,比如,可为分析潜在价值做参考,有利于资本集中和分散风险。

  (作者为湖北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主任)

  来源:学习时报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