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理论特稿

任振鹤: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17/06/02 11:27稿源:人民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推进思想建党、组织建党、制度治党的有力抓手,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性工程,要坚持不懈抓下去。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深刻阐明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深刻揭示了根本定位,深刻指明了目标方向。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必须紧紧对标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强化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以学习教育更大成效把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引向深入。

  紧紧对标思想建党要求,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常态长效

  欲事立,须是心立。重视从思想上建党,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和政治优势。政治信仰的坚定,来源于思想理论的清醒。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必须深刻把握思想建党的重大要求,常态长效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决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

  坚持对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常态长效“学”。信鸽飞行千里不迷路,就在于拥有“太阳罗盘”,能够感应“地球磁场”。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就是指引我们前进的“太阳罗盘”。要把坚持不懈学习这一当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首要政治任务,更好用以统一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工作、规范行为。坚持全覆盖学,运用好个人自学、集中学习、专题党课等行之有效的方式,积极创新学习载体和形式,确保重要讲话精神及时传达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坚持全过程学,对总书记的每篇重要讲话都及时跟进学习,做到常学常新、常学常修、常学常进。坚持全贯通学,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入领会蕴含其中的时代背景、核心思想和精髓要义,深入把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不断提高党员干部思想理论水平和思想政治觉悟。

  坚持对总书记主政浙江思想常态长效“温”。“万物有其源”,温故而知新。浙江作为总书记工作过的地方,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许多都可以在浙江找到实践源头和理论渊源。对浙江党员干部而言,要把学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与学习总书记主政浙江时的一系列重要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尤其要反复重温《之江新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等重要著作,深入领会“八八战略”这一重大战略思想,深入领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腾笼换鸟、凤凰涅槃”等重大实践探索和理论观点,深入领会“美丽浙江”“平安浙江”“法治浙江”等重大决策部署,不断增强沿着总书记为浙江擘画的宏伟蓝图走下去的坚定决心。

  坚持对总书记赋予浙江使命常态长效“悟”。党的十八大以来,总书记深入基层考察指导,作出许多重大指示,构成了系列讲话的重要组成部分。总书记视察浙江时,赋予“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新使命,提出“秉持浙江精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新要求,饱含着对浙江的殷殷重托。要把学习总书记系列讲话与学习赋予浙江新使命新要求紧密贯通起来,引导党员干部常常体悟总书记的真切关怀、战略考量和深远意涵,不辱使命、不负期望,努力交出满意答卷,不断开辟各项事业新境界。

  紧紧对标组织建党要求,推动党的肌体先进纯洁常态长效

  筋骨强,方能肌体壮。党的一个个组织,犹如人体的筋骨,只有筋骨强而有力,才能保持党的肌体富有生机活力。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必须深刻把握组织建党的重大要求,紧扣“四个合格”,抓实基层支部,抓住“关键少数”,抓好每个细胞,使党的肌体永葆先进性纯洁性。

  党的组织核心作用常态长效“强”。严密的组织体系,是我们党保持强大凝聚力战斗力的根本保证。要大力传承“支部建在连上”的重要法宝,紧紧扭住建强基层党支部这个支点,牢固树立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村级党组织建设,突出抓好“三个一”,即选好一只“领头羊”,把村党组织书记选配好;撒下一把“黄金米”,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牵起一份“真感情”,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纳米”。城市基层党组织建设,突出完善基层治理,提升服务能力。两新党组织建设,突出推动转型发展,发挥实质作用。国企党组织建设,突出完善党领导下的公司治理机制,推动企业做大做强、保值增值。高校党组织建设,突出牢牢掌握领导权主动权,引领高校始终坚持正确办学方向。机关党组织建设,突出服务中心大局,立足职能职责作贡献。

  领导干部表率作用常态长效“带”。从关键少数抓起,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是党中央管党治党的鲜明特征和宝贵经验。深化学习教育,必须对领导干部要求更高、标准更严,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特别是要推动领导干部带头讲政治,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贯穿工作生活各方面全过程,保持政治定力、提升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能力,做到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推动领导干部带头讲党性,模范践行《准则》《条例》,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以自我革命精神找差距、抓整改。推动领导干部带头讲担当,敢于在转型发展中破难攻坚、在深化改革中闯关夺隘、在维护稳定中站在一线,真正担当起应该担当的责任。

  广大党员先锋作用常态长效“树”。党员是党的肌体的细胞,党的先进性要靠每个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来体现。要在平常时候看得出来,通过在机关设立“党员示范岗”、农村挂牌“共产党员户”、企业车间标示“党员班组”、窗口单位实行“挂牌上岗”等形式,推动党员立足岗位创先争优,努力做发展带头人、新风示范人、和谐引领人和群众贴心人。要在关键时刻站得出来,面对中心任务尤其是剿灭劣Ⅴ类水、城中村和危旧房改造、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等工作,勇于冲在前、干在先、挑重担,带动形成“党员领着群众干”的火热氛围。要在危急关头豁得出来,把意识形态斗争、应对突发事件等作为检验党性的试金石,引导广大党员当“战士”不当“绅士”。

  紧紧对标制度治党要求,推动党的全面从严治理常态长效

  守一而制万物者,法也。制度是管根本、管长远、管全局的。全面从严治党,关键在依规依纪治党。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必须深刻把握制度治党的重大要求,更加注重以制度管人管事管思想,实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不断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

  纪律规矩常态长效“抓”。纪律规矩是打头管总的,是规范党员干部言行的硬约束。深化学习教育,就要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真正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严抓党章党规,持续开展党章学习培训,加强党章党规执行情况监督检查,不断增强党章意识、规矩意识,使尊崇党章、遵守党规镌刻在党员干部灵魂深处。严抓组织纪律,教育党员干部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等制度,不断强化组织观念,对党忠诚老实。严抓正风肃纪,坚持不懈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贯彻执行,深入开展正家风、立家规、严家教活动,扎实推进侵害群众利益行为专项治理,以作风建设更大成效取信于民。

  有效经验常态长效“用”。经验只有上升为制度,才能具有持久的生命力。浙江在学习教育中,按照简便易行、易于操作、利于坚持的原则,注重把一些好做法好经验及时固化下来,转化成制度成果。理论武装上,建立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集中轮训制度,推行“万场党课下基层”;日常管理上,深化“主题党日”,开展“党性体检、民主评议”,实行党员管理“十条红线”;典型带动上,选树宣传“千名好支书”“万名好党员”;作用发挥上,广泛开展“党员亮身份”行动,深化96345党员志愿服务,等等。对于这些制度,都需要长期坚持、深化运用,使之在从严管党治党的实践中不断发挥更大效力。

  主体责任常态长效“压”。压紧压实主体责任,是全面从严治党的“牛鼻子”。要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认真履行从严治党职责,当好守门人,种好责任田。注重明晰责任清单,党组织的责任是什么,党组织书记的责任是什么,党员领导干部的责任是什么,都应清晰明确,做到知责明责、履责尽责。注重健全责任链条,着力构建从党组织书记到党员干部的责任体系,做到一层传导一层、一环紧扣一环。注重强化责任追究,对抓党的建设不力、落实管党治党要求不严等情况,予以严肃问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地生根,使我们党不断焕发出盎然生机和蓬勃活力。

  (作者系浙江省委常委、组织部长)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