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观点集粹

规范引导公民网络参与公共政策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17/05/21 02:53稿源:宁波日报

  黑龙江省行政学院温美荣在《中国社会科学报》撰文认为,公共政策是构成现代公共生活的基本元素。当前网络已经成为公共生活空间的新形式、新载体,公民网络参与公共政策已经成为凸显公共政策公共性的重要途径。公民通过网络参与公共政策对公共政策的价值取向、内容选择、功能效果等均会产生影响,有利于增进主体公共性,有利于增进客体公共性,有利于增进价值公共性。即公民网络参与影响着公共政策制定,有序有效的公民网络参与有助于公共政策制定的改进优化,而相关公共政策的制定也会影响公民网络参与的状态及其发展优化。

  通过合理有效的公共政策制定及供给,可以避免公民网络参与的负面效应,促进公民网络参与的健康发展。一方面,要通过实质性公共政策的制定,赋予公民网络参与公共政策活动的权利,合理界定公民网络参与公共政策的资格、条件和保障措施;另一方面,要通过程序性公共政策的制定,明确公民网络参与公共政策的规范,科学设定公民网络参与公共政策的事项范围、途径渠道、结果效力等。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