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理论聚焦

培育“药味”十足的“党建+”品牌项目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17/05/11 01:39稿源:宁波日报

  高校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务必坚持从严治校、治教、治学。高校党建工作的改革创新,必须牢牢把握全面从严治党的总原则,紧密结合自身办学特色和人才培养需求,与具体业务工作有机联动,做到有血有肉、有声有色、有情有义、有滋有味。浙江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党委从党建统领学校事业发展要求着手,制订出台了《关于实施“党建+”品牌项目创建计划》,围绕传承优秀医药文化,突出养德、养心、养性、养气、养生“五养”,培育凝练了沉香·研习修身、厚朴·养气固本、紫苏·织网育才、蒲公英·实践服务、佩兰·清风廉洁等“药味”十足的“党建+”品牌项目,以此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特色内容和全面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的重要抓手,努力将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于学校转型升级全过程。

  陈厥祥

  一、“党建+”沉香·研习修身,坚持政治思想从严,研习修身壮筋骨

  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务必坚持政治立场从严,思想教育从严。严格对照党章要求,对照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要求,对照合格党员要求,对每位党员进行全科体检,全身扫描,健康、达标与否,出具“报告单”。对症下药,发放学习读本,开展沉香·研习修身计划,加强理论学习,增强思想武装,政治上“补铁”,思想上“补钙”,精神上“补锌”,灵魂上“补硒”。强身健脑,强筋健骨,争做一名信仰坚定、政治明白、身心健康的好党员、好同志。

  二、“党建+”厚朴·养气固本,坚持组织制度从严,养气固本稳航船

  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务必坚持组织建设从严,制度执行从严,把民主集中制贯穿于工作决策的全过程。完善学校党委会、校长办公会、党政联席会等校院两级党政议事规则。严格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和学院党政共同负责制,坚持集体领导,集体讨论,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领导班子成员做到日常工作经常碰头,交叉工作经常协商,重大问题反复研究。着力配强二级学院党政班子,积极探索选人用人新机制,制定出台了《关于实施专技人员管理能力提升计划的指导意见》和《二级学院兼职副院长聘任管理办法(暂行)》,将具有一定管理能力的专技人员或企业行业中具有专业背景的管理能手,选拔或选聘到各二级学院担任教学主管或兼职副院长,在全校最大的学院——制药工程学院进行加强党总支建设的试点,深入开展党建工作述职评议制度和党建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助推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建设。

  三、“党建+”紫苏·织网育才,坚持治教治学从严,织网育才抓质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重要讲话中指出,我国高等教育肩负着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大任务,必须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学校始终围绕培养具有工匠精神的医药类高素质的应用型人才,坚持教学中心地位,强化教育教学工作,开展课堂创新和创新创业教育。育人为本,完善教师、班主任、导师、辅导员等多方联动的全员育人机制,形成育人合力,实现全员育人。设立教学质量管理与评价办公室,加强教学质量监控。切实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四、“党建+”蒲公英·实践服务,坚持干部作风从严,实践服务勇担当

  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务必坚持干部管理从严,作风要求从严。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上争当表率,在打造“绝对忠诚、干事担当、干净自律、充满活力”的铁一般干部上争当表率。紧扣学校“扩校、升本、创一流”工作主线,想方设法把学校转型升级的过程精心转换成加强党的建设、落实主体责任、锤炼干部队伍、发挥四个作用(先锋模范、战斗堡垒、政治核心与坚强领导核心)的过程,着力打造信仰如铁、信念如铁、作风如铁、纪律如铁的“高校铁军”。集中开展“补短板、出实招、作贡献”研习活动,以问题为导向,将学、思、做有机统一到发展主题上。学校制定《校领导联系学院制度(试行)》,加强学校党政领导与二级学院的联系,同时规定校领导联系学院定期轮换,扩大联系工作面,拓宽全局视野。在联系、调研、实践中转变作风,真抓实干,提高校院两级领导班子的领导力、发展力和执行力。

  五、“党建+”佩兰·清风廉洁,坚持反腐倡廉从严,清风廉洁保安全

  坚持从严治党,务必坚持反腐倡廉从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层层签订责任状。在奉化校区建设中,逐级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党政同责,双岗双责,层层落实,确保工程质量、施工、廉政“三安全”。组织《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专题学习,加强廉政教育,不断敲响反腐警钟。通过制定《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实施办法(试行)和《纪检监督组织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实施办法(试行)》,做到有岗必有责,有职要尽职,失职必追责。

  (作者为浙江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党委书记)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