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新论推荐

“一核双翼”构建基层 党建新格局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17/02/17 10:46稿源:人民论坛网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实施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这是基于党情、国情、世情做出的重大战略性决策。全面从严治党重大战略是一个系统工程,既包括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也包括党的各级组织层面的建设。在全面从严治党战略中,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具有“固本培元”的基础性作用。在新的形势下,按照中央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必须对基层党组织的功能定位有一个全面而准确的判断。

  以“学习、服务、创新、带动、立制”为核心构建基层党建品牌

  “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基层党组织建设首先要宏观布局,建立科学的顶层设计,这样才能把握好整体与局部、过程与环节、结构和功能、目标和方法之间的辩证关系。通过综合研判,针对当前基层党组织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应当首先构建起以“学习、服务、创新、带动、立制”为核心的基层党建品牌。

  注重学习就是注重思想政治学习,就是注重在思想上建党。注重在思想上建党是中国共产党的光荣传统,也是中国共产党的政治优势。思想政治建设关乎基层党员的理想信念,必须按照建立学习型党组织的要求,做好党员干部的学习教育工作。

  注重服务是建设服务型党组织的基本要求。随着我国改革开放事业的纵深发展,社会格局和利益主体发生重大变革。基于执政环境的重大变革,中央要求“基层党组织要转变工作方式、改进工作作风,把服务作为自觉追求和基本职责,寓领导和管理于服务之中,通过服务贴近群众、团结群众、引导群众、赢得群众。”①

  注重创新,发挥党员干部的带动作用。当前市场化、信息化、全球化浪潮对党建带来的冲击是多方面的,影响也是长远的;再者,党组织自身也面临各方面的新挑战,党员队伍结构年轻化、高学历化,党员的自我意识、权利意识较强,因此,基层党组织建设要紧密结合不断发展变化的具体实际,大胆创新。

  注重带动,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带动作用。一方面是发挥领导干部的模范带动作用。党员干部必须按照“三严三实”和好干部“五条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通过党员干部的示范带头作用来带动党员,建立起正面倡导的有效机制。另一方面,要发挥广大党员对群众的示范引领作用,通过各种行之有效的、生动活泼的活动使群众了解并自觉拥护党的大政方针,增加党组织在群众中的影响力。

  注重立制,保障党建工作的规范化、科学化运转。制度建设首先要符合基层党组织党建科学化的基本规律,符合本单位的具体实际;其次,制度建设要具有可操作性和可行性。制度不能追求“好看”,而要务实管用,否则就是徒有其表的形式主义。要通过党建工作责任制将党建责任落实到相应主体,避免党建“说起来重要,干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问题,并建立起严格而科学的考核评价机制。此外,还要建立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制度。在组织设置、党员教育管理、系统运转、联系服务群众、责任制度等方面实现标准化,保障党建工作的规范化、科学化运转。

  大力推进基层党组织反腐倡廉和作风建设

  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做好权力的监督制约工作。首先要着重对“一把手”权力进行监督和约束。其次,在约束和监督权力的制度体系中还要加强制度的公开透明度。基层组织要紧密结合本单位的工作实际,在涉及廉政问题的“风险区”“高危区”进行周密的政务公开制度设计,做到有权必有责,有权受监督,违法必追究。最后,要切实落实党章党规对于党员民主权利的保障机制,确保党员能够积极行使批评、建议、监督、检举等权利,鼓励广大党员和群众都参与到对权力运行的监督过程中来,形成有效监督权力实施的主动的、广泛的、全天候的“摄像机”。

  标本兼治,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党内法规建设结合起来。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是一个战略展开的过程,一方面以作风建设为切入点,同时也着重对权力进行监督,加强党内法规建设。这充分体现了既治标又治本的战略智慧,通过治标为治本积累经验。结合基层党组织工作实际,一方面要严肃执纪问责,对党组织中存在的消极腐败现象进行坚决的斗争,做到“零容忍、全覆盖、无死角”,通过从严反腐提高腐败分子的违法违纪成本,形成震慑,在党员干部中形成对制度和法纪的敬畏,做到“不敢腐”。另一方面,还要大力加强党内法规建设,着力治本。

  加强党性修炼,提高党内政治生活的严肃性。在基层党组织建设中要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为依托,营造出良好的政治生态。在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时候,一方面,领导干部要带头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通过各种形式使“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另一方面,也要贯彻落实党员民主权利保障相关制度规定,激发出广大党员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让广大党员在一个良好的政治生态中知无不言、言不不尽。

  深入贯彻基层党组织干部选拔任用及管理培养机制改革

  培养造就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是新形势下优化人才队伍,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需要。选任的干部不仅要对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拥有坚定的信念,而且要勤政务实,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自觉履行工作职责,积极主动地为集体利益和群众利益服务;敢于担当,敢于坚持原则;此外,还应该具备清正廉洁的作风,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自觉保持艰苦奋斗的政治本色。

  坚持自觉和培养统一、管理和教育统一的原则,做好干部工作。在基层党组织建设过程中必须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做好党员干部的培养工作,善于发现人才、重用人才。同时,针对当前党员干部面临繁重的工作压力,肩上责任重大的现实,一方面通过激励和惩处双重机制督促党员干部增强自觉性,自觉以一名合格党员和好干部的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另一方面也要加强组织对于干部的关心爱护,不仅关心党员干部的政治思想素质,还要关心干部在职业和家庭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关心党员干部的身心健康问题,善于进行心理疏导。此外,还要改革党员管理方式和教育方式,探索寓教育于管理之中的实现路径,实现常态化教育。

  建立科学的选人用人机制。提高党建的科学化水平必然要求建立一套科学的选人用人机制,真正让想干事、能干事、德才兼备的干部脱颖而出。在坚持党管干部、德才兼备的原则范围内,更要深入探索干部和人才的成长规律,制定出科学的考评办法,既重视已有成绩,又要着眼未来潜力;既要严格审查,又要辩证分析;既要强调突出优点,也要考虑综合素质,切实做到“寻觅人才求贤若渴,发现人才如获至宝,举荐人才不拘一格,使用人才各尽其能。”②在选拔干部的环节上,要借鉴各种人才选任的先进理论和成功经验,制定出符合本单位实际的选拔方式和程序,把人事测评选拔的过程和方法结合起来,形成具有科学性和创新性的基层党组织干部选拔任用机制。

  (作者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