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茶座

正月十五闹花灯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17/02/09 02:14稿源:宁波日报

  桂晓燕

  宁波老话是介讲:“正月里来正月正,正月十五闹花灯。”今天是正月十三“上灯夜”,老底子一到这天晚上,大街小巷、家家户户就开始张灯结彩,一直要闹到正月十八“落灯”,这元宵节才算过完。元宵节始于西汉,盛于唐宋。在中国这么多传统节日中,元宵节可谓是最闹猛、最热烈、最火爆的节日,所以叫做闹元宵或闹花灯。

  元宵节的“闹”大有花头、大有来头。有啥花头呢?喏,赏花灯、行灯会、猜灯谜、挂灯联、放焰火、跑马灯、踩高跷、扭秧歌、杂技百戏、舞龙舞狮等等,比央视春晚的内容丰富多了。那么有啥来头呢?来自百姓一年一度的身心大解放!大家知道,古代多数朝代都实行宵禁制度。一到天黑,四周城门紧闭,戒备森严,人们只能老老实实宅在家里。据记载,有一次杨贵妃跟唐明皇闹别扭,唐明皇一气之下将她赶回娘家,可是不争气,当晚就后悔了。高力士看出皇帝心思,自告奋勇去接娘娘回宫。此时城门已关,高力士身为大内总管,也凭着皇帝的条子,才得以出城。您说,平头百姓的两只脚,能自由走动吗?只有到了元宵期间,不分昼夜城门大开,穿街过巷无人盘查,这叫做“金吾不禁”(金吾卫,皇城守卫队)。此时,满城灯火耀如白昼,万人空巷彻夜狂欢。据北朝史料记载,还有“人戴兽面,男为女服”的,说明假面舞会、化装舞会这类最浪漫、最疯狂、看起来最西式的娱乐形式,在咱们中国,早在1500多年前就出现了。所以,元宵节又称为中国的狂欢节。

  其实,元宵节还是中国的情人节呢。古代的深闺淑女,平日足不出户,只有元宵佳节才能出门赏灯。她们有的乘此良机与意中人相会,有的与翩翩少年互生情愫,宋诗名句“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就是这种情景的生动写照。陈朝乐昌公主和驸马徐德言“破镜重圆”的典故,明代泉州书生陈三和潮州姑娘黄五娘终成眷属的佳话等等,都跟元宵节有关。

  此外,因为元宵节的“闹”,往往有歹徒贼人浑水摸鱼,乘机作案。或伸三只手扒窃钱财,或伸咸猪手调戏妇女,甚至伸出魔爪抢夺偷盗儿童……

  例如,北宋神宗时,礼部侍郎王韶五岁的幼子王寀,元宵夜随家人出门观灯。家人将小公子驮在背上,在摩肩接踵的人潮中边挤边看,眼花缭乱之际,一不留神,肩上的孩子竟被一个歹人掳走了。小王寀虽然年幼,却非常镇定,沉住气一声不吭。待歹人驮着他走到东华门时,王寀见到皇室侍卫队,赶紧大声呼救。歹人惊骇,撂下他逃之夭夭。神宗得知后,非常喜欢这个机灵的孩子,让王寀在宫中玩耍了好几天,才送还到王韶家里。更令人称奇的是,王寀被歹人驮在背上时,用自己帽子上的彩线,悄悄地在歹人的衣领上做了暗号。神宗皇帝据此下旨,命开封府缉拿罪犯,很快便将歹人及其同伙一网打尽。

  时代发展至今,阿拉宁波和许多城市的城墙城门早已消失,天天都是“金吾不禁”。但是,歹徒贼人趁乱作案的规律依旧没变。宁波老话说:“钱财勿露白,露白要赤脚。”这是提醒大家,在公共场所,一定要保管好自己的钱物。宁波老话又说:“出门带个人,勿如带根绳。”意为孩子在旅途中很难看管。这又是提醒大家,管孩子要专心细心,千万勿做马大哈!大年初六,四川阆中就出了一个马大哈妈妈,竟然将4岁男童落在火车站,自己和其他家人乘火车走了!幸好孩子被民警叔叔发现,帮他找回了家人。要是碰上人贩子,岂不是羊落虎口?

  总之一句话,闹元宵也好,其他人多场合也好,在热热闹闹、开开心心的时刻,我们不要忘记必要的警惕,才能够将欢乐进行到底。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详细
 党的领导应从 琐碎事务中解放出
详细
 推进简政放权转变政府职能
详细
 “包青天”为何会出在宋朝
详细
 主动适应新形势 加快建设和发展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增强五点认识 补强五个短板 奋力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