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理论聚焦

郑永年:让世界走近中国读懂中国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16/07/06 12:50稿源:

  G20杭州峰会渐行渐近,越来越多的问题也摆在了国人面前:中国该如何把握机遇,让世界了解中国?中国又该如何促成G20的发展,让它达到一个新的阶段?中国正积极参与国际新秩序构建,如何通过G20更好发挥一个负责任大国的作用?日前,记者就此采访了知名学者、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教授。长期从事中国内部转型及其外部关系研究工作的郑永年说:“中国要充分发挥负责任大国角色,通过G20表达自己主张,让世界走近中国、读懂中国。”

  掌握中国自己的话语权

  今天的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世界离不开中国,中国也离不开世界。在郑永年看来,让世界读懂中国尤为重要。

  “国际社会渴望了解中国,也在努力走近中国。如今,国际上研究中国的学者和研究机构越来越多。”郑永年说,这背后正是因为中国在国际社会所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对国际社会产生了重大深刻的影响。

  然而,中国的一些问题总是被西方媒体过度解读。

  “向国际社会解释中国,是中国学者和政策研究者不可推卸的责任。中国在国际社会的作用越大,其责任也越大,中国更有必要向世界解释清楚。在这方面,中国仍然有很多的工作需要做。” G20将是一次中国和国际社会面对面的交流,国际社会和中国都希望利用这个机会来增进相互的了解。对中国来说,这次会议不仅要讨论全世界都关心的共同议题,而且也是让外界了解中国的一个机会。

  以包容之心办好峰会

  本届G20峰会主题为“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那么峰会能对世界经济产生多大助力?作为第二大经济体,中国怎样做到更包容,从而实现持续创新,联动世界?

  郑永年认为,在举办G20峰会过程中,中国要吸取日本举办G7的教训。日本私心过重,几乎“挟持”了其他国家。“表面上看,日本获得了不少,但日本改变了峰会的议题,使得一个本来是经济问题的峰会变成了政治问题的峰会,对国际经济完全没有起到积极作用。”他说,有人认为,这是G7衰落的标志。

  郑永年强调,今天的世界经济仍然脆弱:英国脱欧公投给世界经济蒙上阴影,贸易保护主义处处皆是,如何振兴世界经济仍然是最严峻的挑战。作为第二大经济体,中国既有责任也有能力来促进世界经济复苏。通过本届G20峰会,中国希望为世界经济带来新动力。同时,中国还正在通过AIIB和“一带一路”等促进世界经济的发展。作为贸易大国,中国也已经成为世界贸易自由化和便利化的大国。

  负责任大国要敢于发声

  2008年世界金融危机以来,一方面,中国一直是全球经济增长最大的贡献国家,另一方面,有关“中国威胁论”的声音在国际社会上又时有出现。对此,郑永年认为,中国要敢于建立自己主导的国际秩序。“本届G20峰会,中国应该站在一个负责任大国的立场,大胆发声,讨论世界各国都关心的议题。”对国际上的各种看法,中国可以持开放态度。对“中国威胁论”,郑永年的态度是:不必在意。“要知道,除了一些对中国比较敌视的国家,世界上大多数国家对中国都持正面积极的看法。而且,大多数‘中国威胁论’也只是媒体的炒作,而非相关国家的官方态度。”

  “我们无法改变那些对中国的偏见,但我们要意识到,对中国来说,更重要的是应该对世界做些什么。”郑永年指出,国家间的互相抱怨从来不是解决问题的方式。公道自在人心,中国为世界做了什么,国际社会自有公正判断。

  从G7发展到G20,主要是因为考虑到新兴经济体的作用。中国是最大的新兴经济体,也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应该在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间扮演好协调的角色,并对目前的世界经济困局提出自己的见解。这些都是中国积极参与世界新秩序构建的体现。浙江与世界需双向互动

  郑永年是余姚人,对浙江经济社会发展尤为关心。在他看来,G20峰会在杭州召开,无疑是浙江加强与世界经济关联紧密度的重要契机。

  郑永年说,浙江是中国经济大省,其经济国际化程度也较高,浙江企业家的创新精神尤其显著。

  要保持浙江经济的这些优势,浙江经济和世界经济的互动必须是双向的——浙江企业要走出去,而浙江也要欢迎和邀请外资到浙江来。一个经济体越开放,其发展动力就越大。

  浙江经济产业升级,需要优质外资,这只有通过更开放的政策来实现。郑永年注意到,浙江企业在融资方面具有非常丰富的经验,应该充分发挥这一优势。“今天欧洲一些国家的企业尽管拥有先进技术,但面临融资方面的困难,浙江可以结合自己的融资优势,邀请他们来浙江,或者促成浙江企业走出去。”作为沿海省份,浙江也可以开发新的经济领域,例如海洋经济。通过发展海洋经济,浙江也可以在“一带一路”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