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畅行甬城-宁波治堵在行动  >  公共交通
让公共交通从“优先”到“优选”
中国宁波网 来源: 发布时间:18年02月07日 14:18

  正是置办年货的季节,这几天象山高湾村的村民老张乐开了花,“家里做的番薯粉干等年货,坐着205路公交车拿到城里去卖,有时候城里人也会沿着美丽的沿海南线到村里旅游、买特产。现在就算生活在农村,交通也很方便。”

  农村交通越来越方便,老张质朴的话,说的正是这几年宁波的城乡公共交通均等化。“一天两趟617—7路公交车进村,我们去山下采购生活用品很方便。”四明山深处低坪村村民如是说。余姚的513路公交车,一天发车56班,位于四明山深处的华山村、大岚村的村民平常出个门大多靠它。

  无论是偏远的四明山区还是象山的海岛,全市每个区县(市)实现了村村通公交。有数据显示,在我市现有的1261条公交线路中,线路总运营里程2.1万多公里,其中318条公交线路涉及山区道路,占所有线路总数的25.2%。市客管局有相关数据显示,公交线路正越来越往城区以外的区域发展。去年全市新增公交线路110条、公交线路长度1520公里,除27条线路位于市区外,其余的线路半数以上通向农村地区。

  向偏远村庄蔓延的不仅仅是公交车,我市宁海、象山等地的海岛,轮渡条件也在不断改善。每天,“红大2号”渡轮鸣着汽笛往返于宁海伍山渡口与象山台宁渡口之间,一年多前,由于设施老化、管理不善,当时的经营公司宣布解散并停航。“后来,政府接管了这条航线,翻新了管理用房,改造了候船大厅,配备了空调,免费提供茶水。”船长金崇喜在这条航线上开了26年渡轮,从没有像现在这样感到旅客出行的舒适。据悉,我市港航部门大力实施水运民生工程,去年投资868万元建成镇海轮渡、铜钱礁渡、岳井渡等7个陆岛交通及渡运公共服务均等化项目。

  “接下来,要紧扣民生出行新变化,从‘有没有’向‘好不好’的高质量转变。”市客管局局长高云桢介绍,随着出行需求越来越多样化、高端化和个性化,宁波公共交通要推广“出行即服务”理念,进一步缩小城与乡、区域与区域间的公共交通出行供给能力差距,加快公共交通客运发展由“优先”成为“优选”,努力践行振兴农村、交通先行的发展思路。据介绍,今年全市计划新增和调整公交线路120条,其中涉及农村的公交线路占五成。(宁波日报记者张燕通讯员方新年宋兵)

 

 

[责任编辑:吴旻]

 

治堵目标  
以解决“人”的出行问题作为基本立足点和最终归宿,遵循交通发展四大基本原则,大力推进“六大行动”,至2017年底前基本解决宁波城市交通拥堵问题,形成完善的城市交通系统,营造“有序、畅通、安全、舒适、和谐”的交通环境【详细
公共交通 更多>>
·公交635-1路2月1日起开通
·【轨道交通】宁波地铁进入“4分钟”时代
·【公交】公交开通会展路至海晏北路站微11线路
·【公共自行车】公共自行车总租借量超1.33亿次
·【公交】宁波新公交线路188路、183路将开通
·【公交】余姚开通健身旅游公交专线
基础设施 更多>>
·机场快速路南延工程 进度怎样了?
·轨道交通4号线传来最新进展
·宁波至奉化城际铁路土建预计年底完成
·宁东路延伸段今年7月完工
·东部新城海晏北路段恢复全线通行
·机场路南延规划方案过审 将打通奉化主城区环形快速路网
文明出行 更多>>
·险!“巨无霸”相撞漏油 司机被困驾驶室
·冲黄灯遇上闯红灯怎么判 交警判定双方同责
·一个疲劳驾驶一个低速行驶 车祸发生了
·鄞州一醉酒男子骑电动车撞上护栏
·只因司机强行变道 四车连环相撞
·"隔夜酒"仍查出酒驾 鄞州一司机悲剧了 交警有重要提醒
便民链接  
公交路线查询 | 汽车时刻查询 | IC卡网点查询 | 停车场查询 | 实时路况查询 | 违章查询 | 事故处理 | 加油站 | 火车票查询 | 普通公路通行费查询 | 车辆服务 | 汽车出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