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畅行甬城-宁波治堵在行动  >  文明出行
没有碰到事故车辆 这辆面包车变道太随意也被判全责
中国宁波网 来源: 发布时间:17年09月11日 14:55

  很多驾驶员被“老司机”这样告知:“只要开车在前,被人追尾、剐蹭,全是后车责任。”事实上,这条“定律”很多时候并不适用。日前就有这么一起交通事故:前车司机变道不当致后车发生单向事故,最终交警判定前车司机担全责。

  昨天下午2时左右,鄞州中心城区一路口,一辆灰色斯柯达轿车在行驶途中被前车给“坑”了。事故很简单,它左侧前方一辆浅黄色面包车突然变道,致使这辆斯柯达轿车避让不及,一头撞上一根15米高的路灯杆。这一撞,车内的气囊弹出,前保险杠断裂,车头右侧严重损坏。当然,最恼火的还是司机了,原以为又要自己负责了,毕竟是单向交通事故:“我正常行驶,面包车突然向右变道过来,别了我一下。为了躲车,打了一把轮,就直接撞上了。”

  交警调取了该路口的实时监控,还原了事发时的一幕,果然是前面的面包车变道不当所致。原本直行的面包车在转向灯亮起不到一秒时间,突然向右变道,致使毫无思想准备的斯柯达轿车受到“惊吓”,直接撞上了右边的路灯杆。最终,交警联系了面包车驾驶员向某,将事故情况告知,通知他要对这起事故负全部责任,并且要赔偿被撞坏的路灯杆。

  “法律规定,在道路行驶过程中发生事故,改变行驶轨迹的车辆在整个过程中都要承担全部责任。”交警说,有6种常见的不当变道行为不仅容易吃罚单,而且易引发交通事故。它们分别是:一次变换多条车道行驶、变道至非机动车道行驶、不打转向灯突然变道、路口绿灯时直行车道变道左转、变道逆向车道行驶、直行车道强行变道至左转车道。“最容易出事故的就是那种一次跨越两三条车道的变道行为:车子从最外侧车道开始变道,然后跨越中间车道,最后斜插进最内侧的快车道。”

  那么行驶过程中如何安全变道呢?正确操作方法可简化为一句口诀:一灯二镜三方向。交警说,变道前的首要动作就是被很多驾驶员有意无意忽略的“一灯”。需知,因变道而引发的交通事故中,变道车辆没有打转向灯就突然变道是最主要的祸因。

  其次,变道前要观察前方及侧后方车辆;确认不会影响其他车辆后,要缓打方向,迅速变道。变道时犹犹豫豫是很多新手的通病,这样做只会影响自己和他人的行车节奏,反而更危险。因此,在确保安全后,变道时就要果断迅速,变道过程中的车速不应降低,而是要保持匀速或稍稍加速。这个过程就是所谓的“二镜三方向”。(记者王晓峰通讯员胡幸年)

 

 

[责任编辑:吴旻]

 

治堵目标  
以解决“人”的出行问题作为基本立足点和最终归宿,遵循交通发展四大基本原则,大力推进“六大行动”,至2017年底前基本解决宁波城市交通拥堵问题,形成完善的城市交通系统,营造“有序、畅通、安全、舒适、和谐”的交通环境【详细
公共交通 更多>>
·公交201,202、207路夜间线编码有变
·【公交】8月31日起399路公交延伸调整
·【公交】这3条公交线路9月1日起调整
·【公交】市公交399路实行延伸调整
·【公交】“老公交”501路521路优化调整
·【公交】海曙开通643路公交线
基础设施 更多>>
·交通设施完成改造 中医院违停绝迹
·鄞横线提升工程动工 配套港湾式候车亭
·环城南路西延工程快速推进
·宁镇路改造二期工程选址获批
·三官堂大桥力争2019年底全线贯通
·连接江北鄞州 中兴大桥预计2019年全面建成通车
文明出行 更多>>
·禁停牌几成摆设 宁波违法停车随处可见
·交警首次曝光闯红灯非机动车驾驶人
·“闯红灯、横穿马路”现象仍较严重
·无证还违章50条!这位司机终于被抓了
·小伙醉驾在高速行驶40公里
·惊呆了!镇海一轿车“四脚朝天” 竟因司机“手痒”
便民链接  
公交路线查询 | 汽车时刻查询 | IC卡网点查询 | 停车场查询 | 实时路况查询 | 违章查询 | 事故处理 | 加油站 | 火车票查询 | 普通公路通行费查询 | 车辆服务 | 汽车出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