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畅行甬城-宁波治堵在行动 > 公交都市创建
今年的春运包车市场为何趋冷?
中国宁波网 来源:  发布时间: 16年01月12日 15:47

  在镇海一家机配件厂打工的贵州人小李前几天刚刚买好了回老家的高铁票。“以前回老家坐快客要30个小时,现在开通了高铁,10个小时就到了。”小李说,他的几个在其他公司打工的老乡也和他一起在网上抢到了回家的高铁票。

  与“小李们”热火朝天抢火车票相比,宁波的包车公司却显得有些清淡。“往年这个时候,电话早就忙起来了,就算合同没签,意向单多少总有几个。今年不行了。”市长途汽车客运有限公司司机李建明正在给车子做安检保养,“估计今年的春运生意比去年更差。”

  包车生意越来越难

  对于长途旅游包车来说,一年有三个黄金市场:春游、秋游和春运。以往春运包车市场往往占全年至少40%的业务量。一到年底,因为火车票难买,不少以外来务工人员为主要生产力的企业放假晚,员工买不到票,企业会选择包车统一送员工回家。因此,通常春运前半个月左右,旅游包车市场便开始热闹起来,包车价格也随着年底临近而逐渐走高。

  然而,近年来春运包车市场频频遇冷,今年更是冷清。市长途汽车客运有限公司总经理忻建波刚刚做了调查,公司旗下25辆旅游包车,车型从19座到55座都有,车子也挺新的,至今却没接到一单春运生意,好几个司机甚至连询价电话也没接到过。“去年一辆车还能跑上三四单生意,今年看来只会更少。”忻建波预计今年这春运业务量只能占到包车全年业务的2成左右,挑肥拣瘦更是不可能了。

  据宁波山水旅游有限公司副经理叶琪杰介绍,虽然去年三月份开始,旅游包车市场有所回暖,但春运包车却不容乐观。“从目前的情况看,今年相比往年差了很多,预计同比下降20%至35%,不容乐观。”叶经理说,往年公司有35辆大巴车正常服务于春运,而今年到目前为止只预订出七八辆车,另外部分还只是谈了个意向,就算全部定下来,也只占了用车量的45%左右。“以前春运的包车量占到全年包车量的三分之一,而现在占20%都有难度。”

  中北旅游车队胡队长对以前春节前的长途包车“盛况”还记忆犹新:“以前老早就有企业打电话进来,公司早早算好长途汽车在路上的时间,作好调度。”他说,今年和去年相比起码少了一半的客源,和前几年更是不能比了。他解释说,往年包车远的有武汉、长沙、西安等地,大年二十四就开始跑了,而今年至今只包出12辆车,也就开往附近的江西南昌等地,包车生意起码要比去年减少30%。

  节前返乡更加便捷

  春运包车遇冷,最大的原因恐怕在于铁路的发力。

  据了解,随着高铁的发展,铁路运力持续增长,预计今年春运铁路发送旅客236万人次,同比增长8%。“现在火车票的预售期60天,买错了还能网上退票,也不用等公司给我们包车,自己就买好了。”贵州人小李说,现在大多数年轻的打工者有智能手机,网上买票很方便。而小李的老板林先生说,前几年也曾给一些家住得近的员工包过车,但现在火车票能提前那么多时间买,还没等公司组织包车,员工们自己就买好了车票,按照公司政策,符合条件的员工可以报销返程火车票,他也就省得再操心包车的事了。

  从今年1月10日起,全国铁路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宁波站将开行旅客列车111对。其中动车组96对,同比增加9.7%,首次开通直达贵阳北和南宁东的高铁列车。春运期间增开贵阳、洛阳、阜阳、铜陵、成都等方向临客6对,最高运力达116对,同比大幅提升。这大大便利了打工者返乡,也给春运包车市场带来冲击。“今年四川、贵州的业务到现在为止一单也没有,客源主要集中在江浙赣地区。”叶琪杰说。

  除了高铁以外,部分在宁波的打工者也买上了私家车,自驾车返乡不是新鲜事了。“前几年过年回家,会专门到中介所看看返乡的包车信息,今年我打算自己开车回家,顺便捎上几个老乡。”在宁波开服装店的安徽女孩小许说,她刚刚买了辆新车,正好开着回老家。

  “包车减少与外地员工的分散化有一定关系。”宁波国盛食品有限公司工会主席周凌云说,十几年前宁波的企业少,外地人来甬打工基本靠老乡介绍,大多集中在同一家厂里工作,也方便了企业包车。而近年来,随着劳动力市场的发展,他们很多依赖网络找工作,因此集中返乡的少了。

  在被高铁、私家车抢走大量客源的同时,公路客运也在争抢包车市场。我市各大长途汽车客运场站纷纷推出了企业团体票预订业务,手续简便,成团人数要求低,还送票上门,对企业来说比组织包车更方便。

  此外,经济结构调整,企业“机器换人”脚步加快,外来务工人员减少,互联网冲击包车市场等,也使得长途客运包车市场在逐年萎缩。

  温情包车安全第一

  包车市场的清淡,给有需要的企业却带来了更多实惠。“以前包车,那叫一个难啊。”宁波海静食品有限公司工会主席韩船辉还记得,那是在2009年腊月,因为春节前天气不好,包车的价格几乎天天涨。“以前到河南周口正常价格是每人250元,但年底因为包不到车,职工在厂里已经等了好几天了,最后好不容易在大年夜之前把员工送回了家,而那时候包车价格已经翻了一倍。”时隔七年,尽管各种费用在涨,韩船辉认为,今年包车到周口的价格,250元问题不大。

  包车也确实方便。“我们企业有1000多名季节工,打算包车送他们回家。”周凌云说,因为公司位于宁海力洋,如果让员工自己回家,大多得从铁路宁波站坐火车,从力洋到宁波城区转车大约需要两个小时,返乡人员回家拎着大包小包很不方便,而且他们大多没怎么进过城,再加上季节工很多是从同一个村庄出来的,包车可以直接把他们送到家附近。“和老乡坐同一辆车回家,一路上有说有笑,对他们来说也是个心理安慰。”在周凌云看来,包车也是一种企业文化和关怀,今年她所在的宁波国盛食品有限公司会包上二三十辆车,送员工返乡。

  韩船辉说,公司今年会组织四五十辆包车,送员工返乡。“每辆车离厂,都会有运政、交警等部门进行检查,确保车辆安全后才能上路。”他说。

  据了解,我市运管部门把“安全”作为春运工作的核心,深入企业、站点,从车辆、人员、车站、企业四个关键要素入手,强化细节,狠抓落实,全力预防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对春运包车车辆,将全面展开安全隐患大检查,要始终保证投入春运的运输车辆处于良好的技术状态,严禁安全技术条件达不到要求的运输工具和设施投入春运。另外,运管部门还将加强车辆动态监管,督促各运输企业利用GPS、车载视频等装备,落实专人,24小时对车辆运行情况进行全程实时监控,做好台账记录,及时警告和纠正车辆超员、超载、超速等违法违章行为。

 

 

[责任编辑: 岑燕 ]

 

治堵目标  
  以解决“人”的出行问题作为基本立足点和最终归宿,遵循交通发展四大基本原则,大力推进“六大行动”,至2017年底前基本解决宁波城市交通拥堵问题,形成完善的城市交通系统,营造“有序、畅通、安全、舒适、和谐”的交通环境【详细
公共交通 更多>>
·公交721路和787路线路优化
·【轨交】轨道交通2号线一期开通一个月
·【公交】两会代表:公交出行越来越便捷
·【公交】杭州湾新区环保型公交车超八成
·【统计】近三成市民选择公共交通出行
·【公交道】今年中心区公交专用道将破百公里
基础设施 更多>>
·夏禹路隧道主体结构全线贯通
·魏家桥桩基工程动工
· 中山路综合整治彻夜抢施工
·夏禹路主线隧道和高架今天试通行
·三江口步行圈两条地道建设启动
·甬江南北岸将再添快速通道
文明出行 更多>>
·杭甬高速5个入口全部自助发卡
·城区交通治堵一抓公交二抓人行天桥
·“一小时交通圈”助力港口经济圈
·《宁波市中心城区公交专用道管理办法(试行)》下月实施
·宁波出租车运价调整 今年要更新200-300辆新型车
·杭甬高速宁波(新)收费站启用
便民链接  
公交路线查询 | 汽车时刻查询 | IC卡网点查询 | 停车场查询 | 实时路况查询 | 违章查询 | 事故处理 | 加油站 | 火车票查询 | 普通公路通行费查询 | 车辆服务 | 汽车出租